关于古代音乐的故事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25日】

音乐的由来已经很久了。古人认为作成音乐要有一定的条件,必须节制嗜欲。不嗜欲不放纵,才能从事音乐创作。从事音乐创作有一定的方法,一定是从平和中产生,而平和从道中产生。

真正的音乐是赞美天神的,是反映人从敬畏神灵中所获得的平安、欢欣和喜悦感的。古代圣王们重视音乐,都是因为音乐能唤起人对神的敬仰、向往和寄托的感情。夏桀、殷纣制作狂放的音乐,把宏大看作美,把繁多看作壮观,追求过度的享乐,不遵守法度。宋国衰落的时候,却制作千钟;齐国衰落的时候,却制作大吕;楚国衰落的时候,却制作鬼怪音乐。这些音乐奢侈有余,但在有道的人看来就失去了音乐的本来意义。

有的音乐适中,有的音乐狂放,有的正派,有的淫邪。贤明的人借助它而昌隆,不肖的人因为它而灭亡。

颛顼(音:专、需)生于若水,登上帝位,正好德性与天相和。和顺的风正常运行,风的声音好像“熙熙”、“凄凄”、“锵锵”的声音。颛顼爱听这些声音,就命令制作仿效八方来风的音乐,给它命名叫“承云”,用来祭祀上天。

帝喾(音:库)命令咸黑制作乐歌,有“九招”、“六列”、“六英”,又让人制作鼓、钟、磐、笙等乐器,演奏时有凤凰、天雉起舞,帝喾用这些乐舞赞扬天帝的功德。

尧即位后,就命令夔(音:葵)制作音乐,夔仿效山林峡谷的声音制作乐歌,把麋鹿的皮蒙在瓦罐上敲打。又拍打石板,摹拟天帝的玉磐的声音,以引百兽起舞。瞽叟于是把五弦的瑟改進成十五弦的瑟。这种乐曲命名为九“大章”,用以祭祀上天。

舜即位后,仰延就改進了瞽叟所制的瑟,做成了二十三根弦的瑟,舜又命令夔修改“九招”等乐歌,以显明天帝的恩德。

(出自《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