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修口”所想到的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9月23日】

日前,读(《转法轮》)中“修口”一节时,感触特别深,让我想到一幕幕最近所接触到的事情,以及交流中发生了一些不是很好的插曲,或许这也不是偶然的,因为这里多少也反映出我们整体的修炼还是有着漏的,所以就提出来交流。

从法理上,我们清楚的理解到在人间同时并存着正与邪、善与恶、好与坏的理。所以,识正邪、分辨善与恶、辨别好与坏非常重要。那么,“修口”对修炼人来讲更重要了。师父说:“我们张口讲话,都按照炼功人的心性去讲,不说些搬弄是非的话,不讲些不好的话。作为修炼的人要按照法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应不应该说这话。应该说的,用法来衡量符合炼功人的心性标准就没有问题,并且我们还得讲法、宣传法,所以不讲话是不行的。”(《转法轮》)

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何况修炼路不同,没有榜样,而大法是圆容的。大法弟子都非常清楚同修之间难免都有意见不同的时候,那么透过彼此的交流或协调,善意的指出存在的问题,就能够共同提高上来。只是,往往很多情况却为了一件小事,就出现了不修口,总认为自己在法理上有凭有据的认识,而带着个人执著不放的以偏概全或断章取义或无限上纲的解读,这样一来,不但达不到交流的效果,而且起了无谓的矛盾。或许,都是无意的主观意识太强,认为自己对,别人错,有执著却不能够在法的基点上向内找自己,修去它。

师父说:“这么说吧,你如果要是带了一定能量,你讲出的话要起作用的。不是那么回事,也给人家说成那么回事了,那么你可能就做了坏事了。” “什么东西太绝对了就不对了”(《转法轮》)

个人觉的,很多情况,都是我们自己的心里先浮动了,才让旧势力钻了空子,跑出来了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还在交流、在辩解。所以,我们还是多多学法,多修心性,“以法为师”,时刻用正念去看问题,用纯真和神的一面去衡量,按照大法来衡量,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就是做对了事,就是做好事。不要轻易的以一己的思维或认识强加在别人身上,或者有意无意的去堵住别人的思维去下所谓的自以为是的唯一结论。当然,很多时候因为表达的语气、用词、方式的不对或不够善,往往造成很大的误解也是常见的。

好坏出自一念,我们的念越纯、越善,那么就越容易制约一切。如果自己内心深藏着的怕心、人心,又怎么能够为自己负责,怎么能够不让邪恶钻空子。师父讲过:“修炼人讲的是正念。正念很强,你就什么都能够抵挡的住、什么都能做的了。”(《洛杉矶市讲法》)

最后,以师父在《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上的讲法》中的一段法与大家共勉:

“你们在修炼中,不能眼睛总是看着别人。要看自己,修自己,有问题就看自己,怎么样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看到不足了,作为个人来讲,怎么样把每件事情做好,在做的过程中把思想摆正,困难面前体现出大法弟子的正念正行,那才是了不起,作为一个大法弟子那才是在用正念在证实法,你才真正的不愧是一个大法弟子。”

认识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4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