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秦瀛五文钱得状元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9月22日】

清朝乾隆时代,无锡有个孝廉叫秦瀛。有一年乾隆皇帝东巡泰山,秦瀛去赶赴乾隆皇帝的召试大典。过清江浦时,偶然在书市中见旧书一本,里面都是些零星典故,花了五文钱买了下来。路上信手乱翻,里面有一条说:“东方三大者,谓泰山也、东海也、孔林(指孔子和他家族的墓地)也。”

等到考试时,不想题目就是“东方三大赋”。考后,试官取了十余篇试卷上呈乾隆皇帝,乾隆皇帝看了都不满意阅之,问大臣试官:“通场试卷,难道就没有一个人知道题意吗?” 试官说:“有一个虽然知道写出了泰山、东海和孔林三大,但是因为书法太差被淘汰了。” 乾隆皇帝说:“看人学问如何,怎么会以书法为重呢?”急命呈上,阅后说好,御笔定为第一,授中书舍人,几年后官至仓场总督。

唉!人的名位,从生下来冥冥中就被定好了,它的一得一失为什么会让人那样揪心呢?

(《庸禽笔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