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恕以待人 知过即改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23日】

恕以待人,知过即改,是儒家的待人之道。

王安石和苏轼是北宋时齐名的文章大家,二人都曾师从欧阳修。在他们之间曾有这样一段故事。

苏东坡原来是翰林学士,后被贬为潮州刺史,他一直认为是因为揭了王安石的短而遭此报复。三年刺史任满,苏东坡回到京城。一日去拜见王安石,在书房等待时,苏东坡偶然看见砚台底下压着一首没有写完的诗稿,题目叫《咏菊》,但只写了“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两句。东坡心想,按常理秋天才刮西风,菊花开在秋天,老了也只是枯萎,不会落花瓣的,于是挥笔依韵续了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听。”写完不等见到王安石就走了。

王安石看到苏轼续的诗,笑了笑,接着写起奏章,他建议皇上让苏东坡到黄州当团练副使,皇帝批准了。东坡对此很不满意,到任后心事不在政事,经常游山玩水,饮酒赋诗。一天,有好友来看他,东坡忽然想起他后园的几株黄菊,于是,便邀好友一同去玩赏。前天刮了大风,这时只见满地铺金,而菊枝上一朵花也没有了,苏东坡惊讶不已,半晌说不出话来。

此时苏东坡才明白王安石让他到黄州任职的真意,原来是让他来看菊花的。东坡认识到错改了王安石的“咏菊”诗,马上想向太师赔罪。后来他找机会赶回京城,到相府见了王安石,对错改诗句一事,拜伏于地,表示谢罪。

王安石笑着说:“你没看见过菊花落瓣,不怪你。”这样,两大名家,一个知过即改,一个恕以待人,在诗坛上留下一段佳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