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巨大太阳系外新行星



【正见网2006年09月18日】

据大纪元9月18日报导,一颗神秘新行星让科学家百思不解。报导引述《科学》杂志网站的消息,科学家发现了一颗巨大的新太阳系外行星,但它的重量却比预计中的轻,这使科学家不得不重新对行星形成的理论進行审查。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天文学家们已经在太阳系外陆续发现了约200颗行星。据美国哈佛大学的史密森念天文物理了望台(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 的天文学家说,这颗最新发现的行星距离地球大约450光年,被称为HAT-P-1,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大太阳系外行星。

科学家新发现的这颗超级行星不同于木星和其它的气体巨型星,它没有一个固态的核。这颗行星与它围绕旋转的恒星非常近,是水星到太阳距离的七分之一,所以公转的时间只需4.5天。

让科学家感到惊奇的是这颗行星的体积比木星大一倍半,而它的重量却只有木星的一半。根据当前的行星形成理论,如此巨大但又如此之轻的天体是不应该存在的。天体物理学家罗伯特•诺伊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新天体,它真让我们伤透脑筋。”

美国宇航局的专家解释说,行星在诞生时形体很大而且温度很高,但若要保持这样的状态需要能量,所以行星在成形后不仅温度会降低而且体积会缩小。这颗新行星的问题则在于它保持自己的温度并且不收缩,这意味着它有大量持续的内部热量使整个星体膨胀起来,但科学家对这些能量的来源却百思不解。

史密森念天文物理了望台的另一组科学家说,他们将把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与地球古代的大气层進行比较,以确定这行星能否存在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