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中的成语与成语中的修炼:一叶知秋

古道


【正见网2006年09月17日】

【出处】

《淮南子・说山训》:“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1)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注释】

(1)知:推理,明彻、了然。

【释义】

看见一片落叶,就知道秋天来临。比喻由细微的迹象就能推知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

【旁通】

1、《老子》四十七章:“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2、见微知著。汉・袁康《越绝书・越绝德序外传》:“故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3、《韩非子・说林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辨析】

1、何为知?

从逻辑上来分析,看见树叶落了从而知道秋天来临。它可能是基于这样的常识:人们知道树叶脱落是秋天带来的物象变化的一种表现,因此推断出秋天来了,所以这个“知”,可以理解为推理、推断。而现代科学的发展,也是基于对一些现象的认识,然后提出假说,再加以论证,从而再進入一个新的领域,但马上又会面临新的困惑。于是借助有限的科学技术与仪器对事物的初步认识、再提出假说、加以论证,成了现代科学发展的一个永恒的局限,永远不知道在已知的圈子外面还有什么?盲人摸象式的科学发展,用庄子的话讲,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当然,现代科学也是一种认识物质、生命、宇宙的一条路,但它非常的局限,对超出现有已知科学的认知就束手无策了,所以不管是现代西方哲学上的演绎法还是归纳法,一旦用来解读中国的传统文化,就立即会发生不可以道里计的偏差。

一叶知秋,勉强可以如上所说推理了,那么老子说的,“不出户,知天下”又如何认识呢?老子所处的时代可没有我们现代化的通讯工具以及广播、电视啊,如果老子说的是真的,他又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达到的呢?

在《转法轮》第二讲“宿命通功能”一节中,李洪志先生做了这样的开示:“现在在世界上有六种功能被公认了,其中包括天目、遥视,还有宿命通。什么叫宿命通?就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将来和过去;大的可以知道社会的兴衰;再大的可以看到整个天体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宿命通功能。”如此看来,老子不出户而知天下就不难理解了,而且这个所谓的“天下”也可以说是包罗万象。

而中国古代的科学,是有别于西方现代科学的认识人体、生命、宇宙的路。 中国古代的科学是从生命本质上升华而达到对天、地、人的全新认知,是有别于所谓推理、推断的知晓,而是身在不同境界中的明彻与一目了然了。

2、假譬取象,异类殊形。

《淮南子》二十一卷“要略”记载,“《说山》、《说林》者,所以窍窕穿凿百事之壅遏,而通行贯扃万物之窒塞者也。假譬取象,异类殊形,以领理人之意,解除结细,说捍抟?锒?悦魇论?抡咭病!?

这里的《说山》即“一叶知秋”出处的淮南子《说山训》,“假譬取象,异类殊形”不过是为了“以领理人之意”,“以明事埒事者也”。而意在言外,也算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一大特色了。

【例证】

1、“一叶知秋”今又作“落叶知秋”。

2、宋・唐庚《文录》、陈元靓《岁时广记》卷三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