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修在做“三件事”上的交流

德洲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9月17日】

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交流体会。同时也感到惭愧,因为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做好。但无论如何,经验也罢、教训也罢,总之对自己也是一个反思的机会,更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做的好一些。

师父让我们做好“三件事”,自己也感觉是在做着;但平心而论,与大法弟子应有的状态还相差很远。

(一) 学法与修自己

就学法而言,我每天读一讲《转法轮》,已经坚持好几年了。但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因为学法效果经常不好。效果好的时候,能从法中体会出许多内涵;而且有时体悟是瞬间即逝,突然间思路开阔许多、明白许多,但一会儿就象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学法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是犯困,迷迷糊糊的过了半个小时才意识到怎么自己还在读同一段。

自己为了提高学法效果也试了一些不同的方法,比如念出声来,或者坐着读,犯困就站着读。这些方法有一些用,但同时也意识到根本上还是自己对法的认识问题。比方说,既然知道法是神圣的,法造就了一切,怎么能用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来学呢?于是开始从内心里重视。我经常是坐在地毯上学法,于是要求自己至少要盘腿(双盘或单盘,实在累了才将腿散开一会,等不累了再盘回去),同时腰要直,并且不许自己斜靠在旁边的椅子或沙发上。坐在椅子上学法也类似,而且不能翘二郎腿。除了这些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从内心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珍惜这部法的每一句。慢慢的,效果好了一些。

除了《转法轮》之外,我每天还要读一些新经文。我自己的做法是从99年4.25之后的经文,按时间顺序依次读下来,每天大约是半个小时左右,周末比如周六下午花二个小时集中学新经文。自己的体会是坚持通读新经文还是很重要的,能明白许多问题,而且与学《转法轮》也能互相促進。这一段时间由于各种原因,读新经文的时间不能保证,而且有时效果也不好。这些没做好的地方都得重视、改好。我有时发现大声朗读新经文效果很好,内心也很震撼。

由于自己每天上下班开车要很长时间,而且路上车辆又不多,所以就利用这个时间听师父的讲法录音。效果也是时好时坏,好的时候,比如有一次路上听着听着,深感修炼的可贵与来之不易,一路上哭了好几次;差的时候就是犯困,心里也知道这是干扰,于是尽量排斥它,比如坐直,强迫精神起来等。后来发现还是自己内心的重视程度与自己心能不能静下来的关系。最近,有些好转,从车子开动到刚上路的这一段时间,思想里基本没有杂念,有时很自然的就進入象发正念的状态(当然眼睛还是睁着看路),然后一路上听法基本上头脑较清醒。

作为大法修炼者,我们都明白学法的重要性,有时心里不重视也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直到自己状态不好无法解脱、或者是摔了个大跟头,好不容易爬起来之后又重新静心学法时才意识到自己过去的过失所在,以及自己本可以在学法上做好从而避免这段曲折之路的。

这几年我对炼功没有重视,给自己找的理由是事情多、时间不够,所以常常每天只炼某一套功法、或甚至只炼一遍第一套功法。但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有许多事情无法突破,翻来复去才意识到只有自己从修炼上方方面面的都做好才行,于是在炼功上也开始重视:每天要么炼45分钟的一至四套功法,要么炼半个小时左右的第五套功法,感到效果挺好。不足之处是有时炼第五套功法时睡觉,得想办法克服才行。

对自身的修炼上,有许多地方没做好;还有个误区,自以为自己修的好。因为不象学法、发正念,自己做的不好多少还可以意识到;所以在对自身的修炼上,就不易觉察、甚至放松自己。当然,碰到一些事情时,比如与家人闹矛盾、或同事关系紧张、或者日常工作或大法一些项目困难重重,无法突破时,回过头来才能意识到原来是自己太放松自己了,没有达到大法对自己的要求,才出现这种机会点悟自己来提高的。

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在人际关系上,至少在过去,我经常处理不好。我给自己的找的理由是时间太忙,我没有功夫改善这些关系;再说我对常人中的琐事也不关心。后来矛盾就突出了,在工作单位的同事间不和谐、甚至到了对讲真相及自己的工作造成影响;家里不修炼的太太及家人也很不满。我还没悟,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工作、家庭中的事该做的都做了,余下时间用在大法这最重要的事情上了,理解不理解就是你们的事了,于是依然我行我素。后来矛盾進一步激化,到了我不得不正视与面对了。方才发现自己自认为做的好,自以为在精進,其实不是。因为是大法修炼,在哪儿都要做好;而且不是自以为是的好,应该是从别人角度能体会出来的好。试想,从他们不修炼的旁观者角度来看,平心而论,谁愿意和一个只顾自己课题、不去关心别人的人做同事呢?即使嘴里说“真善忍”,人家能认同吗?后来我发现,其实自己没有做好,实际上也是自私。在大法中修炼,如果想修成无私无我的话,就不应执著于自我,应该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比如说在一个工作场合、或社会场合,如果没有你的话,会是什么样子?如果其中有你的话,又会是什么样子?两者相比,你的存在应该能起到正面的作用。也就是说,你的出现、你的一言一行,是否能给他们带来正的因素,同时又能被他们理解呢?做到这一点,才是真正的对别人好。不是说单位里匆匆忙忙的、家里匆匆忙忙的敷衍一下或熬过去,等到做大法项目认认真真的做就够了;而是要在任何场合下就要尽可能的照顾对方的感受、体现出大法修炼者的样子,那才是真的在修炼。其实很多时候,与他人交流不一定需要多少时间、也未必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心里纯净一些、内心能祥和一些、不要有怕心等执著,几句话就能和对方沟通。当然这不单单是一个如何待人接物的问题,而是与自己的修炼状态密切相关;也不是处世技巧的问题,因为看常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也未必就行的通;而是在知道他人想法的前提下,大法弟子如何方方面面都能做好的问题,具体怎么做,只能是从法中悟。几天前,学师父的《在音乐创作会讲法》,里面提到“……以大法弟子的认识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感到内涵很深。

另外一个例子,也困扰了我许久,就是找工作的问题。修炼几年来,我自以为对名利看的很淡了,所以想着能有口饭吃,不管做什么能有个工作就行了。可是看着昔日同学、或同事一个个找到很好的工作,而自己一直做这种薪水低、算不上正式工作的工作,难免心动;家人也向我唠叨说,看看,因为花在大法上时间太多,连个象样的工作也找不到。所以我的心就放不下了,不明白这种状况就是自己要走的路、还是自己执著造成的、或者是旧势力干扰造成从而要否定的。曾经做过尝试,但也没有根本的改变,于是心中更加迷惑,以至于有时发正念时还在想工作的事情。而且有时想着自己收入高一点也可以支持大法项目,等等。总之,心被牵动的很厉害,也拖了很长时间。后来通过继续学法,明白了一些。在《转法轮》中,师父说:“人修炼主要是修心性,他还不懂这一点,他以为吃苦就能修炼。所以他经过了一个漫长时间,修了几百年、上千年,他长出这么一点功来。实际他不是靠吃苦修出来的,怎么修出来的?就象人一样,在年轻时执著心很多;到老的时候,随着岁月的流逝,前途无望了,这个心就自然放弃了,磨掉了,这种小道也是这个方法。”“我们是有针对性的,真正的指出那颗心,去那颗心,那么修的就非常快。”

由此我悟到,其实自己的路是什么样子的,很难知道;只要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做好、“三件事”做好,方方面面都做到大法弟子该做的就行了。该是自己的,不要去执著它;不该是自己的,也不要执著。想多了,不但不能帮助解决问题,反倒会让事情变的更糟、更复杂、更无法收拾。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气上头顶下不来,它只是一个时期的状态,有的人很长时间,半年了也下不来。下不来找个真正的气功师引导一下也能下来。那么我们凡是炼功时冲不过去关、气下不来时,我们找一找心性上的原因,是不是误在那个层次中时间太长了,应该提高提高心性了!你真正的提高心性的时候,你看它就能下来。你一味的强调你自身功的变化而不强调你心性的转变,它可是等着你心性的提高,才会发生整体的变化呢。人真正气不通不会造成什么问题,往往都是我们自己精神作用,又听些假气功师说气上头顶,要出现什么偏差,他就害怕了。他这一害怕说不定就真正的带来麻烦。因为你一害怕,就是恐惧心,那不是执著心吗?你的执著心一出来,不得去你的执著心吗?越害怕,就越象病似的,非得把你这个心去掉不可,让你接受这次教训,从而去掉恐惧心,提高上来。”

在这里,与大家交流自己的这段体会,一个原因是自己在这方面拖了很久,没有突破,直到现在才有些想明白;另一个原因是,可能其他同修也有一些内心被事情搅得很厉害,或许是家庭关系、或许是工作、或许是身体、或许是感情问题。总之,这些事情在别人看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放在自己身上则是反反复复、很长时间了也无法从这个状态中走出来。从道理上似乎也明白不应该执著这些,可还是无法摆脱。这也许是修炼中的关吧,虽然难过,但也得过。今天读《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时感触很深:

“弟子问:我很容易陷入情绪消沉的状态,自己觉得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是孤独,没有家的温暖。我觉得要去掉这种孤独感给我的阴影很难。我应该怎么认识这个问题?是不是我历史上的业力造成的?还是我修炼中要去的一些因素?

师:是业力或者干扰就清除它。作为一个生命来讲啊,就包括你初期得到大法时那种兴奋、得到了这个大法那种自豪、那种别人得不到你得到了那种感觉,为什么现在没有了?不精進了?是不是?即使在讲清真象中忙不过来感受自己了,那也是在做大法的事中造成的,救度众生的事情中造成的。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去救度众生、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绝对不会有这种感觉的。在学法中、在精進中怎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不精進才能有闲情去感受这些常人的那种感受,是这样吧?(鼓掌)”

由此我悟到,其实当我们把精力真的放在做好“三件事”上,想着自己如何时时处处都能从里到外做的象大法弟子的样子,想着怎么样能够在证实法、救度众生上认清不足之处、做的好一些,这样的话,我们精力自然而然的就放在了该放的地方了,因为我们走正了该走的路。

昨天晚上做了个梦,一些人排着队,我也在其中。后来别人就开始做一些动作,感觉象似某种气功似的。虽然梦中我的思想不是很清楚,但下意识的不愿意随大流做那些动作,尽管这种会不合群。然后我就醒了,想着自己怎么会遇到“不二法门”的考验呢?琢磨了一会,觉得可能是在点悟自己当遇到事情时能不能想到自己是个大法弟子,在关键时刻是按着大法要求的做、还是用常人那一套方法来思考和对待。

(二) 自己发正念的体会

坦白的说,自己这一段时间发正念的效果还不如过去好。主要的问题是:要么犯困,要么精力不集中。发正念的时候犯困,连我不修炼的家人都看不下去了,有时在我发正念之后对我说,“又睡了一觉?”当然听起来象是笑话,可是静下心来想想,发正念这么重要的事情,如果自己只是走走过场,那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其他同修不负责:迫害大法的邪恶因素还在猖狂,其实与自己有关,因为自己发正念上的不负责也就是在放纵它们。

为了改進发正念的效果,也试了一些方法。比如,有时发正念时间要到了,手里正在忙别的,常常不愿放下,一直到最后一秒钟或过了半分钟才停下来。这样做的话,往往看上去人是在发正念,可心里静不下来,还在想着刚才做的事情,或一些别的念头无端的就冒出来。后来意识到这样不行,所以就提前一二分钟停下来,静下心来,发正念的效果要好一些。

自己发正念也有效果好的时候,内心里较纯净,也能感到发正念的威力。这时候往往不是自己想要发正念效果好而达到的,而是刚刚静心学法了一会儿,或者是克服了一些困难或自身障碍做了一些讲真相的事情后才出现的。

记的有一次要开法会我很想去,但家人病了,很严重,看当时的样子几乎是没法去的;但我心里知道自己一定能去成,尽管我还不知道怎样达到那一步;发正念时心里也挺乱的。后来一个同修问我情况,我就告诉了她情况和我的想法。当天晚上再发正念时,感到一下子好了许多,家人的状况也有些好转。后来才知道,那位同修和其他几位同修那天晚上曾为我发正念。我也很感动。当然那次法会是去成了。

几年前国内有亲人被非法抓捕和关押。知道那儿的条件险恶,有时发正念时我就想着他和我一起发正念,学法时想着我读的法他也能听的见,炼功时想着他能听见炼功音乐并最好也能炼功。效果还是挺好的。

(三) 讲真相的体会

在讲真相方面,我做的很有限,也是要突破的一个大问题。利用网络或电话讲真相也尝试过,但后来没有再做,表面上看是时间关系或家庭原因,实质也是自己的怕心在阻碍着。

我现在做的事情主要是写一些文章,或翻译一些文章。这中间也有一些波折。就象许多其它项目一样,有一个喜欢不喜欢做的问题,还有一个同修间配合的问题。头一个问题对我不是很严重,因为我想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做,而且自己做这个的话,也可以省下其他同修的时间去做别的,再一个就是有时自己状态不好,心情很沮丧、很灰心时,觉得翻译一篇文章也让自己这个生命的存在毕竟有了意义。

同修间的配合,想必大家都有自己的体会。有一些项目原本人很多,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人离开了,各忙各的了;当然这里面或许也有其它因素,每个人也都是在证实法中走着自己的路。我自己的感受是,现在常常更能经的起波折了,能够为整体考虑而不是意见不合或看谁不顺眼就散伙了。

许多事情与自己的状态有关系。记的一次讨论时,一位同修说,不能老是说自己这一段时间状态不好、那一位时间状态不好,作为修炼人就得想办法把自己的状态提上来,这也是份内的。想想也是,自己状态不好的这一情况,不能一味等着天上掉个馅饼吃了好起来,而是要通过学法与向内修尽快提上来,否则不仅会耽搁自己,自己的状态也能影响到同修。

还有一个问题,表现出来就是效率低。比如有时候这个事情看看不想做,那个事情看看想着先放一下再说,一二个小时过去了,什么進展也没有。有时没办法,逼着自己从几件都要做的事情中,找一件自己最不愿意做的事情来做。几次这样下来,效果还挺好。还有一个就是懒,我喜欢把事情记下来回头再做,即使是很简单的事情;最后整个看下来,本来举手之劳或几分钟的事情,前前后后实际花费的时间要好几倍。

再交流一个关于讲真相的问题,也是一个根子上的问题。我觉得有时我做讲真相的事情,其出发点不是在救人,而是因为养成了习惯,每天到这个时候就做这个事情,就有点象是常人中的爱好似的。举一例子,比如最近向新加坡政府讲真相,我自己的计划是至少要向其使馆发电子邮件和传真,我也告诉了同修我会向其使馆打电话。可到打电话时,就是心里不愿意打,想法很多:一个是自己已经发电子邮件和传真了;再一个是接电话的人可能推脱,打也没用;还一个是如果接电话的人告诉我他们只是在实施他们本国的法律,那我怎么回答?当然,从心底我知道这个电话还是应该打的,而且也会起作用。因为事先我告诉过同修我要打这个电话,不想食言,所以硬着头皮还是打了。

由这件事情,我就在想,为什么自己给他们写电子邮件和传真时,一点障碍没有、而且有理有据,而打电话时却畏首畏尾,顾虑多到不想做的程度呢?这从中反映出其实我救度众生的愿望并不象表面看上去的那样、或者是我自己认识的那样强烈。自己忙一些事情也罢、少睡点觉也罢,很多时候有点象是“例行公事”或者是自己喜欢做那件事情。如果真的能从心底里清醒的认清自己所做事情的重要性,那讲真相情形就会和现在大不一样了,更不用说学法与发正念了。

最近看了一位同修关于他们当地一组洪法活动的交流,因为过程中大家要在一起,前后的活动还在不同地方,所以同修们整体上就要做好,比如大家都要守时等。那位同修说,他们这个整体的移动速度,也就是那个最慢的同修的移动速度。由此我想到,自己在“三件事”上哪一方面做不好都不行,尽管有些方面或许看上去还行,但没做的那些方面其实在严重的阻碍着,这些都得克服。否则,影响着自己,也影响着在正法中众生的被救度。

以上为个人体会,写出来才意识到自己做的很差,但无论如何,想与同修共勉。不足之处也请同修指出。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2006年达拉斯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