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9月0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日为众阳(1)之宗(2),月乃太阴之象(3)。虹名螮蝀(4),乃天地之淫气(5);月里蟾蜍(6),乃月(皓)魄之精华(光)。

【注释】

(1) 众阳:众,许多;阳,阳气。
(2) 宗:根源、根本。
(3) 象:象徵。
(4) 螮蝀:(音di dong\),虹的别名。
(5) 淫气:指阴阳二气的混合交接。淫,浸淫。
(6) 蟾蜍:相传后羿妻嫦娥偷吃西王母之仙药奔月,化作蟾蜍。

【语译】

太阳是所有阳气的本源,月亮是太阴精华的象徵。彩虹又叫螮蝀,是天地阴阳之气交汇浸淫而形成的;月宫里的蟾蜍,是月亮的精华所凝聚而成。

【说故事时间】

太阳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时出现十个太阳,使得天气异常炎热,大地寸草不生,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这 十个太阳原是天帝的十个孩子,十分的调皮。天帝规定他们一天只能有一个到天空去玩,但是这十个兄弟却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们苦不堪言。于 是人间的君王尧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吓吓太阳兄弟们,没想到一箭射下了一个太阳,地上的温度就下降了好几度;后羿接 连射下了九个太阳,此时尧帝发现地上变得好冷,了解到太阳的作用,便制止后羿再射箭,于是天空就剩下一个太阳了。

仅存的太阳很懒惰,常常躲 在山谷里睡觉,使得人间一片漆黑阴冷。于是天帝命大神炎帝为太阳神,管理太阳。天帝给了炎帝一只金鸡,用来叫醒沉睡的太阳;一根若木神鞭和一辆神龙悬车, 可以飞奔在天空追赶太阳,从此太阳天天准时从东方升起。 (出自 刘安《淮南子》·《山海经》)

嫦娥奔月

面对大自然,古人有许多有趣的传说:月亮里面住着一只吸收月光精华的蟾蜍,背是黑色的,头上长着肉角,据说已经三千多岁了呢!这只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

相传,后羿射落了九个太阳之后,被天帝惩罚永远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姮娥)同样被贬为凡人,在人间经历生、老、病、死的痛苦。有一天,后羿从昆仑山西王母那里求得长生不死的灵药。嫦娥得知这药二人平分可长生不老,但一人吃了可飞升成神仙,就偷偷的把药吃了。

偷吃了灵药的嫦娥身体愈变愈轻,竟然飞了起来,飞到了月宫里,化为蟾蜍。(出自 张衡《灵宪》)

【动动脑、想一想】

关于太阳和月亮还有哪些传说故事呢?想一想,说给大家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