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富而仁爱 勤俭持重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11日】

范蠡,春秋时期越国大臣,辅佐越王勾践20多年,终于打败了吴国,重整越国。因为他功绩卓著,被封为“上将军”。受封之后,范蠡想到勾践的为人,可以共患难,不可以同安乐,自己盛名之下是难以久安的,于是携妻带子辞官而去。

范蠡首先来到齐国,他隐姓埋名,自称是鸱(音:吃)夷子皮,那意思是说自己是“酒囊子的外皮”,用起来可以很大,收起来又可以很小,舒卷自由,能屈能伸。范蠡父子在海边以耕种为主,辛勤劳作,没多久他就积聚了数十万财产。齐国人听说范蠡很能干,又非常贤能,便请他做官。范蠡感叹道:“我当官当到卿相,种地得到千金,这是布衣出身的最高境界了。如果长久去享受,这是不明智的。”于是,送回齐国大印。不久,又把财产散给穷人,带了些金银珠宝,悄悄离开了海边。

他来到陶(今山东淄博),认为这里是四通八达的商业枢纽,居天下中心,在这里谋生治产是完全可以致富的,于是就住下来,自称朱公,人们都称他为陶朱公。范蠡除了進行农牧业生产,还从事商业活动,只谋十分之一的利润,买卖做的十分红火。没多久,他又积累了数百万的财富。天下人都知道定陶有个陶朱公,富甲天下。范蠡把财产分出很多用来接济贫困的朋友和同乡,真可谓“富而好行其德者也”。

有人问范蠡致富的办法,范蠡告诉他,要想尽快致富,必须辛勤劳动,而且要不怕艰苦,同时多养六畜。又有人问他:“你十几年中,三次聚财至千金,家资巨万,有什么诀窍吗?”范蠡就把自己经商理财的十八则说了出来:

第一,生意要勤快,切勿懒惰,否则什么事也干不成;第二,价格要标明;第三,生活要节俭,切勿奢华;第四,切勿滥出;第五是货物需面验,切勿滥入;第六是出入要谨慎;第七,用人要公正,切勿歪斜;第八,优劣分明;第九是货物要修整;第十,期限要限定;十一,买卖要快捷,切勿懈怠;十二,买卖双方要明确责任;十三,做事要稳重;十四,切勿暴躁,和气生财;十五,切勿妄劝,妄劝则误事;十六,临事要尽责;十七,工作要精细,切勿粗糙;十八,切勿浮躁,浮躁失事多。

范蠡致富还有许多成功经验,如“水则资车,旱则资舟”(洪水期准备天旱商品,天旱时筹划做船的生意),被司马迁写進《史记・货殖列传》作为例子。

司马迁虽然没有另辟章节为范蠡树碑立传,却把《越王勾践世家》后半部分的篇幅留给了范蠡,足见司马迁对范蠡的钦羡。文章最后说:“故范蠡三徙,成名于天下,非苟去而已,所止必成名。”

“富而好礼”(《论语》),富而仁爱,范蠡就是这样的人。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2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