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礼让三分 巷宽六尺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6日】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遇事时人们如果能相互礼让、相互包容,那么自然就会和谐相处了。

清朝的张廷玉是安徽桐城人,他素来注重修身养性,颇得他人尊重。同时他也非常孝敬父母,在朝廷任宰相时,他把母亲安顿在家乡,并经常回家探望。

一次,张廷玉回家看望母亲时,觉的家中的房屋呈现出破败之象,就命令下人起屋造房。安排好一切后,他又回到了京城。

他家的邻居是一位姓叶的侍郎,也打算扩建房屋,并想利用两家中间的一块地方。张家也想利用那块地方做回廊,于是两家争执起来。张家开始挖地基时,叶家就派人在后面用土填上;叶家打算动工,拿尺子去量那块地,张家就一哄而上把工具夺走。两家争吵多次,几次险些动武,双方互不相让。

张母一怒之下,给张廷玉写信,让他赶快回来处理此事。张廷玉看罢来信,不急不躁,提笔写下一首短诗:“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封好后派人迅速送回家。

张母满以为儿子会回来为自己撑腰,没想到只盼回一封家书。张母看完信后,顿时恍然大悟:为了三尺地既伤了两家的和气,又气坏了自己的身体,实在是不值。张母立即主动把墙退后三尺。邻居见状,深感惭愧,也把墙让后三尺,并且登门道歉。这样一来,以前两家争夺的三尺地反而成了一条六尺宽的巷子。

当地人纷纷传颂这件事,引为美谈,并且给这条巷子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六尺巷。有人还据此作了一首打油诗:“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