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莫道听途说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3日】

《论语・阳货篇》中记载孔子的一句话:“道听而途说,德之充也。”大意是听到传闻不加以考证就随意传播,这便背弃了道德。道听途说这句话就是告诫我们,不要随便相信流言,更不能加以传播。

《吕氏春秋》记载:鲁哀公问孔子说:“听说名叫夔(音:葵)的乐正只有一只脚,是真的吗?”孔子回答说:“从前舜想用音乐向天下传播教化,便命令重黎举荐人才。重黎就从民间选拔了夔,并把他進荐给了舜。舜任命夔为乐正,夔于是校正六律,调和五声,用来通顺八方之风,天下就完全顺服了。重黎还想多找寻些象夔这样的人,舜说:‘音乐是天地的精华,是得与失的关键,因而只有圣人才能使它和谐,这是音乐的根本。夔能够使音乐和谐并以此来平定天下,象夔这样的人,有一个就足够了。’所以‘夔一足’并不是象流传的那样说夔只有一只脚啊!”

《吕氏春秋》还记载一个故事:宋国的丁氏,家里没有水井,需要外出打水,常常要派一个人在外专门打水。等到他家打了井以后,他告诉别人“我打井得一个人”。有人听到了,传给另外的人说:“丁氏打井得到了一个人。”国人都在谈论这件事,宋国君主听到了,就派人去问丁氏。丁氏答道:“我是说得一个可以使唤的人,并不是从井里得到一个人。”

听起来象笑话,历史上象这样道听途说的事例太多了。对一件事情不加以考证就随意传播,结果离事实的真相简直差之千里。

自1992年,法轮大法开始洪传全世界,引起邪恶中共的妒忌和恐慌,它编造无数无耻谎言栽赃、陷害大法,给血腥镇压找理由。什么自杀、杀人、自焚,用这些弥天大谎来欺骗全世界,迫害中国人民。许多人相信了邪恶的造假宣传,对事实的真相不去探究,以为法轮功真的象中共说的那样,还到处去传播,结果给自己造下天大的罪业。

今天,宇宙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法衡量着一切生命。几十年来,中国人被中共恶党欺骗的那么惨,可许多人在法轮功的问题上还是相信中共,这正中了恶党企图置人于死地的圈套。就象《九评》中讲的那样,谁在哪个问题上相信了xx党,谁就会在那个问题上失掉小命。

所以,在对法轮功的态度问题上千万别听信邪恶的谎言,千万别道听途说。这不仅是个道德问题,更关乎你的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考证一下,找一本《转法轮》看一看,看看真修的大法弟子都是什么样的人 ,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