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本:江河的传说

沙舟


【正见网2006年09月03日】


故事来源:“黄河与长江的传说”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7/17/38579.html

结构、特点:
三部分:自然与人和谐相处;妖魔下世祸乱人间;神佛慈悲,挽救众生。
舞剧起伏跌宕、气势磅礴。

歌舞故事线:

远古时,人无拘无束的生活在大自然中。魔看到人间美好,众生祥和,便降世祸乱。魔中小妖蛤蟆精、鲤鱼精先临人间,扰乱人心,让疾病蔓延。众生在苦痛不堪中向上苍祈求。如来佛祖听到众生哀鸣,派青、黄二龙下世。二龙化成和尚,开始治病、除邪,教导众生从善归神。魔看到人心归正,十分恼怒。蛇精亲临人间,要摧毁人间万物。二龙为了保护人间,挽救众生,奋力与妖魔抗争。当妖魔施展浑身解数,放出熊熊烈火冲向人间之际,二龙毅然用身躯化成江河,压住了烈火,将妖魔冲進万丈深渊的大海。江河两岸的众生得救了,青黄二龙的血脉也深深溶化在这片沃土里,滋润养育着两岸众生。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也从此世世代代传颂着“江河的传说”。

天幕:大自然美景,青山下,明湖边。

1. 自然与人

【群舞】在透着大自然清清气息中,一群可爱的少年男女欢乐起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 妖魔祸乱人间

【双人舞】男,扮演蛤蟆精,诡计多端,大腹便便;女,扮演鲤鱼精,妖气十足,娇媚淫色。

天空昏暗下来,少年男女感到恐慌。

【后台左角妖雾缭绕,蓝光幽暗。出现蛤蟆精、鲤鱼精】

两妖精纵身跳下,来到少年男女中间。少年们不知妖精是何物,交头接耳。蛤蟆精施策给鲤鱼精。鲤鱼精施展妖术,迷惑少年。少年们受到挑拨,相互指责。蛤蟆精又吐出毒气,让人们染上怪病,有的浑身骚痒,有的疼痛难忍,有的虚弱倒下。疾病蔓延,人们不堪折磨。妖精幸灾乐祸,狂笑。少年们意识到上当受骗,一起跪下来,向上天求救。

3. 神龙降妖

天幕:天宫

【舞台后部升起。如来佛主莲台就座,静观人世。看到众生呼救,佛主传青龙、黄龙兄弟俩查看人间世道。青、黄龙谢恩领旨。后台灯光暗下,天宫隐去。】

天幕:一道金光,青黄二龙从天空飞下。(一束辉光落在后台左角)

【后台左角,聚光灯亮,金光闪耀,引出青、黄二龙降临人间。】

两个和尚快步走出,一人披黄色袈裟,一人披青色袈裟。巡查人间。少年们已经奄奄一息,挣扎求救。

青黄二龙开始治病驱邪。教化众生。

少男少女们渐渐恢复元气。用歌舞答谢救恩。青黄龙指向佛祖。众生伏拜谢恩。

【后台,妖雾再起。出现蛤蟆精、鲤鱼精。】

妖精看到人心归正,气急败坏,直奔青黄二龙。它们施展妖术。青黄二龙放出金光,妖精仓惶逃窜。少年欢呼。

【舞台后一角,妖雾腾起。蛤蟆精、鲤鱼精请出大魔头(蛇精)。】

【独舞】蛇精看到人间天地人和,怒骂两个小妖精无能。蛇精纵身跳下,誓言要摧毁人间万物。

青黄二龙齐上,一边与蛇精交锋,一边掩护众生撤离。(少年群舞退下)
二龙和蛇精交战,不出胜负。蛇精变幻妖术,变成巨头蛇精。(蛇精被双龙击退,退下舞台,再出来时变成巨头蛇精。)

【群舞】蛇精为头,群舞为身。巨蛇将二龙团团围住,又逼入火海边缘(后台显现火光)。

双龙一越而起,双剑直劈巨蛇。巨蛇精变成两条(群舞分成两组,一组退下,一组围攻二龙。)

【两组群舞交换出现在舞台】

1. 蛇与二龙交战;

2. 蛇引诱众生出来。

当蛇精吐出烈火要烧毁众生的时候,黄龙一跃而起,用身体挡住了火焰。青龙带众生撤离(退下)。

黄龙受伤,青龙掩护,拚搏作战。

【舞台后:蛤蟆精、鲤鱼精张牙舞爪,带来虾兵蝎将,手持兵器,挥舞助战。】

二龙受伤。

蛇精幸灾乐祸招呼兵将到身边观战。(二龙退至后台高处,蛇精妖怪占领前台。)

妖怪们狂欢胜利,蛇精运好最后一口妖火,向二龙大口吹出。后台一片红光,二龙被火海冲走。妖怪们狂笑。

突然,一声轰鸣。妖怪们抬头仰望,天空中两条天河直流而下。众妖们惊慌残叫,应声倒下。

4. 江河落人间

天幕:长江、黄河

【音乐起,歌声雄壮。黄河、长江波涛滚滚,落在人间。表现二龙用身躯化成江河。】

【群舞造型】从后台中部上场,由青龙、黄龙引头,与天幕上的江河连接。群舞者托起巨幅绸带,波涛翻滚,与天幕的长江、黄河浑然一体。造型。双龙在江河的衬托下挥剑飞舞。表现勇敢、正义、超脱。最后,造型落幕。

歌词:

江河之水天上来,
汹涌澎湃天地间。
浪滔滔,水茫茫,
雷霆万钧落人间。
护我山河,护我苍生,

【众生从舞台两侧上场,表现仰望,感怀,献礼瓜果。】

双龙笑卧群山中。
炎黄儿女,代代相传,
长江黄河,美名流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