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重庆百年大旱持续 数十省市继续高温 长江下游水位百年最低



【正见网2006年08月31日】

重庆百年大旱持续

据中国新闻报导,中国十多省市持续高温天气。报导说四川、重庆、贵州、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将持续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地区可达40~42℃。

据报导,8月29日发生特大旱情的重庆地区,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旱情已经升级为百年一遇。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至8月29日,重庆市大部分地区的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其中渝北、奉节等地达54-55天,黔江、双桥、涪陵、梁平、巫溪、万州、巫山等地 56-59天,潼南、合川、大足、北碚、彭水等地伏旱期则长达60天。报导说,据气候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处暑已过,但重庆市仍是持续的酷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 的降水量都不足常年的10%,这在历史气象记录中是非常罕见的。

辽宁六市旱情严重 二百余万亩农田绝收

据报导,辽宁西北地区包括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铁岭和沈阳六市三十五个县 (市、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以阜蒙县和黑山县为重。耕地受旱面积达一千五百八十九万亩,其中干枯二百二十九万亩,重旱五百九十六万亩,轻旱七百六十四万 亩;有七十二点八五万人、三十点六八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八十三座水库干涸,二点二七万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报导说,据辽宁省水文部 门统计,七月一日到八月二十一日,辽宁西北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九十九点九毫米,比多年均值二百四十一点五毫米减少近百分之六十。阜新大部、锦州西北部近五 十天更无有效降雨,土壤失墒严重,阜蒙县二十厘米到三十厘米土壤含水率仅为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接近于干土。

报导说,由于严重干旱,辽西地区大面积农作物有花无穗,错过了最佳授粉期,干枯的二百二十九万亩农作物已经 绝收。目前,旱情已蔓延到位于辽宁中部的沈阳郊区,灾害损失将進一步加重。

新疆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据报导,自七月以来,新疆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旱情,截至目前,干旱已造成新疆农牧区五十万人和一百多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四百七十五万亩,其中重旱一百六十五万亩,受旱草场四千两百万亩。报导说,旱情主要集中在新疆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昌吉州、塔城、阿勒泰、博州八个地、州的三十余个县(市)。报导说,在未来一周内,新疆北部仍将是晴热少雨的天气,重旱将持续。

长江下游水位已降百年最低

据报导,8月25日长江下游九江水位为4.25米,比去年同期低了6.56米;安庆水位4.15米、芜湖水位2.94 米、南京下关水位2.92米,均比去年同期水位大幅下降,长江下游各地汛期水位已创下近百年来同期最低纪录。

报导说,今年8月以来,长江下游水位不断下降,下游各地以每天0.2米的惊人幅度下跌。水文部门测量报告分析,长江下游水位的退落趋势没有减缓的迹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