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巧言令色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8月25日】

编者按: 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巧言令色(1),鲜(2)矣仁。”(《论语・学而第一》)

【注释】

(1)巧言令色:巧和令都是美好的意思。但此处应释为装出和颜悦色的样子。
(2)鲜:少的意思。

【语译】

孔子说:“刻意说出甜蜜中听的话,装出讨人喜欢的脸色,这样的人很少有仁心。”

【研析】

儒家崇尚质朴,反对花言巧语;主张说话要谨慎小心,言出必行,言行一致,反对言不由衷,说话办事随心所欲,或只说不做,停留在口头上。这表明孔子和儒家注重人的实际行动,特别力戒空谈浮言,心口不一。这种踏实态度和质朴精神长期影响着中国人,成为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中的精华内容。

【延伸思考】

1、你喜欢听别人对你说称赞的话吗?找一找背后可能是什么原因?

建议思考方向:个性可能是一说就炸,充满虚荣心作祟,这样会间接导致对方造口业……

2、你喜欢对别人说好听话吗?为什么?要如何说才符合“真诚”而不虚伪?

建议思考方向:真诚说出的好话和讨好别人刻意说出的好话,其背后的用心是天壤之别,且最终的效果也不一样,真心为对方好而说出的话,就算是忠言也不逆耳,反而会让对方敬重与珍惜。(教师可以分享唐太宗和谏臣魏征的故事)

3、当别人意见和你不一致时,你会如何表达自己?

建议思考方向:
◎与其随意附和,不如真诚表达自己,也善意理解别人,学习尊重却不苟合。特别是学生于同侪之间很容易因为“一帮哄”壮胆去做坏事。
◎“少数服从多数”站在真理的角度去衡量,并非绝对正确。可以和学生一起讨论,如何把持住是非善恶的衡量标准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而失去做人的准则。

【讲故事时间】

口蜜腹剑

李林甫为唐玄宗时的宰相,他善于逢迎,因而取得玄宗及其亲信的欢心。李林甫平时和人接触时,总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嘴里尽说些动听的好话,实际上,他却非常明险狡猾,常常暗中害人。日子一久,人们发现他的伪善,就在背后都叫他“口有蜜、腹有剑”。

有一次,他故做亲切对同僚李适之说:“华山蕴含大量黄金,倘若能够开采出来,就可增加国家的财富。可惜皇上尚知情。”李适之信以为真,连忙跑去禀告玄宗,玄宗一听很高兴,立刻找李林甫商议,李林甫却说:“这件事我早知道了,但是华山是具有帝王风水特质的地方,怎么可以随便开采呢?劝您开采的人,恐怕不怀好意啊;我很早就想把这件事告诉您,但是为了大局着想,始终不敢开口啊。”

玄宗被他这番话所打动,认为他忠君爱国,反而对李适之大为不满,便逐渐疏远他。后来,司马光在编《资治通鉴》时评价李林甫,指出他是个口蜜腹剑的人,这是很切合实际的。因为他经常表面上称扬别人,暗地里却陷害别人,因此世人都说他口中有蜜,腹中藏剑。

【注】:李林甫,(?-752年)陕西人,唐朝宗室,唐高祖祖父李虎五世孙,小名“哥奴”。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734年)至天宝十一年(752年)间担任宰相,追封太尉,扬州大都督,人称“口蜜腹剑”。后来人们多认为他正是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之一,是奸臣的代表。

笑中有刀

唐朝中书侍郎李义府,平常为人忠厚温和;而且不论和谁说话,总是面带着微笑,表现出十分诚恳的样子。其实他心地刻薄、奸诈,常以阴险的计策来陷害好人。日子一久,大家也发现了他的假面具,就说他“笑中有刀”。

“口蜜腹剑”和“笑中有刀”这两个故事的含义是一样的:形容人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外表显现得很好,很讨人好感,内心却尽想些坏主意来谋害人、算计人。这样的人是不会具备什么仁德之心的,正如孔子所说的“巧言令色,鲜仁矣。”

【课后作业】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修口”?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曾经因为不修口而遇到一些麻烦事,或者是因为你修口了而避免了不必要的困扰?请于下回上课时,和大家说说你的小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