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

--伴着祥云一起飞
小莲


【正见网2006年08月21日】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想法,万一自己在人生当中遇到一个非常知心的女孩,只要她能看中我这个人本身,而不看重我的经济条件,只要她是个正常的人就行,我没有别的要求。这并不是自己对于对方的要求低,而是从小我就可以算做“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人。对于常人中的世俗观念根本入不了心,满脑子整日都是生命如果死亡后会到何处去,茫茫宇宙难道除了人类之外就没有别的高级生命了吗?远古时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的事究竟是神话还是真实的?当时我也知道,对于女孩子的此番要求在世俗面前是太高了!有世俗观念的女孩子根本就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其实我想找到一个与我志同道合的人为伴。如果万一找不到,那自己就宁可孤独一辈子,真有点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味道。那万一找到了,遇上了同道人那自己也就会好好的对待人家。就这样自己在这些关于人生各方面的思索和期待中慢慢的长大了。在别人处对象的年龄自己得法了。得法之后,自己才发现原来从小自己所苦苦思索的问题法中都有答案。于是一切都非常自然的开始修炼了。就这样自己在大法中熔炼着改变着。后来99年7月这场邪恶的铺天盖地的镇压开始了。

我和其他的同修们一样,被当局关押罚款甚至被迫流离失所。这样就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望着世人的被毒害我们的心里象刀割一样难受,渐渐的我们开始向世人讲清真相,再后来就是开始做资料写文章证实法。全身心的投入到救度世人中来。作为宇宙第一称号的“正法时期大法弟子”,这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所以我们真的是别无选择。其实在海内外,象我们这样全身心的投入到助师正法的洪流中的大法弟子数不胜数。随着我们对修炼和证实法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渐渐的我们对于“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作为在人间修炼的大法弟子如果我们做事走极端那么会给人类留下什么呢?我们现在不是过去的在深山老林里修炼,符合常人状态是法的“严谨”的形式,正如师父讲:“……但作为个别人来讲,你们不想结婚,那就无所谓,那属于你们个人问题也不是错。但是有一点,他不结婚呢,他不是执著。我们不要错误的進入另外一种必须出家才能圆满的障碍当中去。

你比如说,几千年来留下的修炼,不管是佛家的、道家的、原始的天主教、基督教和山里修炼的这些人都是不结婚的。那么就给人造成一种认识上的这么一种观念:只要修炼就不能结婚。这是今天我们这个大法在世间流传的很大的一个干扰,千万不要因为这个障碍造成我们在家修炼的弟子不结婚。我们今天的修炼形式就是在这个最复杂的人群当中提高你自己,而不只是提高副元神,或者是修其他的什么东西。那么你就必须得在最复杂的常人中磨炼你这颗心,在家弟子一定要符合常人的社会状态,这是这个法的严谨的一部分,我说这意思明白了吧?但是欲和色是一定要去的执著。不要叫过去那种古老的修炼或那种古老宗教中的修炼方法造成一种错觉,好像我们要修炼也得这样,不是的。我们今天修炼的形式就是我给大家留下的修炼方法,包括我们今天这个法在社会上流传的各种要求方式,都是给后人留下来的。”( 《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我们怎样悟?只有符合大法才是正悟!

就婚姻来说,很多的同修认为正法很快就要结束了,还贪恋着红尘有何意义呢!不如全力以赴做证实法事情为好。对此我想,此种说法看似有道理,其实包含着多少执著和对法理的片面理解呢?师父说过:“所有修炼的年轻弟子现在也有几千万了,大家都不结婚生孩子,那么是不是对常人社会的一种破坏呢?最起码我可以告诉你,你是没有符合常人社会的形式修炼,……人世间的事情你自己定,你自己做。”(《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我们不只是做证实法的“事情”,是在证实法,我们在人世间的所言所行都是在证实法。记得我们街道的书记直截了当的说:法轮功在哪方面都很好,就是你们不结婚,让人们理解不了,那样没有后代不完了吗?当时我只能说,我们师父没有不让我们不结婚。现在的人三十多岁不结婚的不是大有人在吗?他后来虽然没有多说什么,但是明显感觉我的说法很牵强。在我们街道,当时年轻的修炼者就有近十个,不结婚的现象可谓是普遍性的。亲朋好友更是说什么的都有。当时只当做对我的考验而过去了。随着对佛法的理解的越来越成熟,自己终于明白,常人社会这一层次也同样是宇宙大法的一部分。那么我们符合大法给常人社会开创的状态,那这本身不是证实法圆容法吗?当然不是说我们都得结婚,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说,在法理上我们应该怎样正悟这方面。

当我把此方面纯正了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智慧又被打开了好多,能更加如意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一切。

自从去年三月份当地资料点被邪恶破坏之后,我们几个年轻的同修就承担起了资料点和协调的使命。有时遇到问题一起商量。一次一个同修对我说了A同修从市里找来一个女同修,在我们这里做资料。这个外地的女同修曾经在男女关系方面犯过错误,而且花钱大手大脚,很随便等等。希望我在见到A同修时给他指出那个同修的不足。结果过了两三天,我就见到了那位被说成很不好的女同修。

那时市里同修来我们这儿帮助调电脑,A同修把我找去,到了那位女同修住的地方。当天忙到天都黑了,想问的那些事也没有时间,后来想想来日方长。既然让我知道了这个地方,以后在教电脑技术的时候,慢慢去观察、去恰到好处的问吧,无论怎样我们在任何环境中都只能救人,对同修也是如此。决不能因为我们的言行不善而使人不解,不能象旧势力那样以恶制恶的方式来对待。于是当日我就没说什么。又过了两天,我去她那儿开始教她电脑技术。就这样我们开始接触的多一些了。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虽然她有很多的缺点,但是对正法和修炼是决不含糊的。对于用于正法和救度众生的钱物是一点也不会差!这在修炼者中是很可贵的。在男女关系方面犯过错,但是知道改正并真正的从新做好也就行了,我们不能“一碗凉水看到底”呀。从她那儿回到家我就开始反思:我们的同修在她的问题上究竟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呢?对待常人我们都能慈悲的对待,那对于已经得法的同修干嘛非得给推出去呢?当时说实在的我的逆反心出来了:我就不信在色的方面犯过错误的人就不能让其彻底的走回来!后来随着接触次数的增多,我发现她是一个外表上很坚强但内心很脆弱的女孩。当谈起过去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的时候,常常是泣不成声。但这一切根本没有阻碍她参与证实法的脚步。一个人用最原始的印刷方式――丝网印着资料(主要是A4版《九评》)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哪!而且她非常的善良和守信。当她答应过别人什么,她一定做到。这也许就是她当初被人欺骗胁迫在男女关系方面犯错误的原因之一吧。善良让邪恶钻了空子。当然还有她自己本身和在历史上的原因。

于是我就一点点的鼓励她,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当时别人不知道我和她这么频繁的接触,我的压力主要是当年9月一个外地同修由大哥引见来我地开法会后,在别的地方开法会出了事,很多同修对此事有很多的想法和意见。)于是她又鼓励我。我们就这样鼓励着共同精進着。

一次在偶然间我们谈到了写文章,她说03年她写过几篇文章给同修,让其帮助上网,后来不知发表出来没有。我说,现在你也可以写呀,我帮你上网。于是她就写了一篇。当文章发表出来之后,我将该网页下载下来给她看,她当时深受鼓励,于是又写了几篇。当时我写的《轮回纪实》其实有好几篇都是在跟她接触之后而明白的事情。

当她又一次对我说,她感觉别人(主要是同修)把她说的都“身败名裂”的时候,(其实她这么想也不对,我们自己只要做的正,别人说什么,我们就深刻的找一下自己看看有无此方面的不足也就行了,不可把其看重,我们要严格“以法为师”,不能以“人”为师。这不是太注重“名”的执著吗?)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这本身也搀杂着一种执著心――所谓的正义感),心想,修炼人有时把握不好,会对别人有如此大的伤害。于是后来我鼓起勇气说:如果你不嫌我家穷,不嫌我笨的话,你就留在我身边。我好好的照顾你!当然你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同意就同意,不同意此生我也不想再找了。事后想来,自己的自尊心当时表露出很多,这方面都是执著心都需要修去的。

就这样,我们就变成男女朋友的对象关系。既然确定了此关系,那么这方面的路应该怎样走,很是关键。

我从小养成了做事爱我行我素、没有耐心、有时那个倔劲上来不顾一切了的性格,这些都得去掉。还有一方面就是由于我生活在一直都十分的清贫的家庭环境中,对于钱财和身边的东西产生了一种十分珍惜的程度。从前觉得自己这是好的方面,但没有意识到这背后还有自己执著钱财执著世间东西的因素在里边。当然还有自己不修边幅邋遢的毛病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她的提醒甚至“强制”才彻底去掉的。由于我们的成长经历不同,所以对于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也不同,面对此种情形我们尽量不以自己的意见为主,做事用法来衡量。互相圆容补充共同提高。

记得那是今年开春的时候,由于北方的天气还是很冷,她住的地方由于外地的流离失所的同修的突然离开,而造成的锅炉暖气被冻。后来她的房东知道了,让我们给修上,我于是找了两三个同修帮助修好,为了使暖气不被再次冻坏,她就得在那里住,而我就得帮助她烧锅炉(她自己烧不热)。虽然我的工作只有一上午(冬天)的时间,但本地正法方面的事情很多,有时很忙。一次我去的晚了,她就很不乐意的说:这么晚了才来,那就不用来了!我当时情绪就上来了,什么也没有说,转身就骑上自行车往家走。刚走出不远自己就清醒一些了:我说的答应要帮她烧锅炉,但是我来晚了,人家说一句自己就不爱听了,甚至想就此分手,让人们知道了肯定会笑话我的,多么不值得的事情。于是自己又默默的回去……象这样类似的例子发生好多次,直到我的心性在此方面升华上来,摩擦变的越来越少了。

很多同修不赞成此时处对象结婚,我能理解。因为人的情和色欲是很难把握的,弄不好就会使我们变的不精進甚至完全陷在情中不能自拔。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的结婚之后,由于另一方反对自己就放弃了修炼。我想这些并不是结婚处对象本身的错。而是我们修炼者本身的问题。如果我们对于修炼对于证实法本身基点坚定、纯正的话,那什么能干扰的了呢?!处对象和结婚这是人类社会的正常的形式。正如师父所言:“对于不同层次的修炼者,法对他也存在着不同层次的要求。舍是不执著于常人之心的体现,如果说真能坦然而舍、心不动者,其实已在那一层了。可是修炼就是为了提高,你已经能舍此执著了,那么为什么不把怕执著本身也舍掉呢?舍它个无漏其不是更高的舍吗?不过修炼者或常人连根本的舍都做不到,也谈及此理,那是为执著心不放而找借口乱法而已。”(《精進要旨・无漏》)

那么我们之间既然要共同精進,那么对于此方面我们非常的严格的要求自己,决不能让情和色的问题干扰了我们的修炼和证实法。

然而这两种肮脏的东西有时不自觉的往出返,当我们意识到是邪恶的旧势力给我们的思想加强了的时候,就马上发正念将其彻底灭掉,决不给邪恶以空子。直到最后我们之间纯净到象几岁孩童般的状态,完全没有情和欲,非常纯真。这只是在一个层次中的体现,就这样反复多次。

前一段时间,我们由于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而引起一些矛盾,母亲也对她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于是她一气之下到单位去住(平时她在我家住,我在亲属家住,这样既有些照应又能节省点钱),并说如果母亲不向她道歉,她就一走了之。我当时没怎么动心,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修炼的过程,当有执著的时候,就得暴露出来。而母亲刚开始心里十分的不平:我顶着来自本地同修的压力(很多同修都劝我和母亲将她开出本地,说她所作所为不象修炼人,其实他们都是听别人说的。对于她,他们不是十分的了解,都是修炼中的生命谁能无过呢?但是她好的一面非常的难得。),给她留下来,做错了说她几句,她就这样,我不能给她道歉!我说,不管怎样别人做的不好都不能成为我们自己做的不好的理由,我们什么事情做到位了,那这份婚姻该成就成,该分手就分手了,我的内心根本没有任何执著的。不管别人怎样我们要象个修炼人的样子,这是我们的心性和境界的体现。修炼是不能搀杂着人心和情的成分,这次也许是我们对于她无意中产生了很多的人情的因素才出现的矛盾。我们怕她受到伤害而处处保护她,看她的家乡在千里之外而且几年前失去了母亲而十分的疼爱她,这不都是平时我们意识不到的人情吗?借此机会彻底的去掉吧!还有你总觉得自己是长辈不能给晚辈赔礼,这不是观念和面子心促成的吗?听我这么一说,母亲渐渐的明白了,心也放下了。过了两三天的一个星期六,我陪母亲到单位将她接回来。当时我真的没有任何的执著的因素了,只想自己完全应该象个修炼人的样子。到那儿,出乎意料,她也象换了一个人一样。说,今天你们不来接我,我也要回去了。然后她对我们讲了她在前天做的一个非常清晰的一个梦:当时好象真的是到了大法弟子圆满归位的时候了,她的身体起空了,从她的两眉之间射出万道金光,这时她明白了一切,只剩下回归的一念,甚至对于世间二字都没有概念了,更谈不上什么别的想法了……后来醒来她就明白了,也不再执著于自我了。一切就这样圆满的解决了……

到现在我们之间变的很祥和和和谐了,每天都在严格的按照师父所要求的“三件事”。完成着作为“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所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准备在中秋节前夕,到她的家乡,将结婚证办理下来,符合人间的理,为了我们今后更加走好证实法的路而创造好的条件吧。但是无论结果怎样,我们都已经不再执著了,一切随师父安排…….

最后用我曾经在明慧网上发表的一首诗的前四句作为本文的结尾:

同飞天宇

伴着祥云一起飞,
大穹众生盼你归。
多少欢笑多少泪,
化做无限的慈悲。

个人在这个方面小小体会,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