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敦梦医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8月17日】

宋朝时,有庐陵人张敦精通医术,喜欢行游天下。一次过岭外,侨居潮州,做梦被人邀请,至一大屋,沉沉象是王者所居。在门外等了一会儿,被引到殿下,望殿上Z.幕赫然,主人冠服正襟而坐,一浅衣红巾少年引张敦上殿诊脉,张敦说:“肾藏风虚,恐怕是耳鸣的症状。”主人说:“看得很好,我一连几天,正苦耳痛,请先生觅药。”回头叫少年给张敦二十千钱,张敦还没开药,梦就醒了,丈二摸不着头脑。

几天后张敦游南海行庙,忽然回忆起那个梦:引他上殿的,正是东庑的小殿王子。登正殿,瞻仰神像,见左耳有一个黄蜂巢,上前小心的剔去,焚香再拜后退了出来。

第二天,郡里监税来信问:“有一客船过关,不纳税,说是先生的货物,有这事吗?”张敦忙前去辩解,到了官厅,见一船家被系梁下,看见张敦遥呼:“我是提举刘景亲家蔡秀才的管家,知道先生和提举交厚,又常和监税远游,所以托先生之名,希望先生救我。” 张敦从中营解,把那人放了,不久蔡秀才来谢,送他布帛之物,正值二十千钱。

古人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醒来后都敢研究一番,对于生命和宇宙的探索没有禁忌,今天却被人笑话,说是迷信。

参考《夷坚丁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