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乐器介绍:低音提琴

怡君


【正见网2006年08月16日】

低音提琴(英contrabass;法contrebasse )是近代管弦乐中最大的弦乐器,音域最低,琴身约115公分左右,琴弦为四度调律,分别为E、A、D和G音,音色沉重且相当于男低音,在16世纪末由低音维奥尔(Viola da gamba)发展而来。虽然低音提琴的声音低而沉闷,不适宜当独奏乐器,但在大合奏和交响乐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通常比大提琴的八度音阶还要低,演奏时扩大了器乐的声域,强壮低沉的音色为乐团添加力量。

低音大提琴最初在管弦乐团出现时,只跟大提琴奏出一样的乐句,但到19世纪初,已被视为独特的乐器,有特别为其而写的声部。到了近代,低音大提琴成为爵士乐常用的乐器,但通常不用弓拉奏,而用手指弹拨琴弦,即拨奏(pizzicato)。记谱方面,由于低音大提琴的音调低沉,所以实际音高比记谱低一个八度,避免记谱加线的不便。

由于低音提琴体积大,演奏者要站着演奏(爵士乐)或象在管弦乐团中,坐在高脚椅上演奏。低音大提琴有一只脚,使它在演奏时保持稳定。现代的管弦乐团通常有最少八名低音大提琴手。

低音提琴的弓有两种型式,分为德国型及法国型。德国弓适合演奏强音,但快速乐句的运弓较难掌握,持法是握拳掌心向上,较有持久性;法国弓的优点是表情丰富,琶音及跳弓奏法自由,易于演奏快速乐句,但缺点是较无法演奏强音及音量大的音响,持法是握拳掌心向下。

音乐历史上,自贝多芬开始,低音提琴才有机会充分发挥其机能并受到其它作曲家的重视,如第六号“田园交响曲”,和D小调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著名的“快乐颂”主题就是由低音大提琴清晰地提示出来。

其它低音大提琴名曲还有: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的“大象” ;格里格的“皮尔金”第一组曲中的“阿塞之死”,在这一段中弦乐器都加上了弱音器,曲中低音大提琴阴暗的音色,特别显著;还有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组曲”中的“中国之舞”等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