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重庆50年特大干旱 "桑美"袭击损失惨重 吉林中南部大暴雨成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8月14日】

编者按:自2004年11月《九评xx 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2006年的自然灾害和人祸更加异常。洪水、沙尘暴、高温已经是威胁人身安全的三大气候性灾害。尤其是今年的台风一个接一个,让人没有喘息的机会,台风带来的暴雨使数省城镇一天之间淹没在滔滔大水之中。暴雨刚过,烈日临头,酷暑暴烤。苦不堪言。

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四川重庆高温遭50年特大干旱

台风频频袭击中国南方之际,四川、重庆却遭遇五十年特大干旱。报导说,四川、重庆近一个月来,滴雨未降。到目前,重庆市40个区县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旱情,18个区县为特大干旱。据悉,长江重庆段水位降至4.12米,为10年最低。低水位造成多班轮渡停航。

8月11日,四川盆地许多城市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四川省首次发布一级(特大干旱)干旱红色预警。

今年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先后发生严重的春旱、夏旱和伏旱。全省共有50个县(市、区)发生春旱,113个县(市、区)发生夏旱。特别是从6月下旬开始,遂宁、南充、广安、达州等地出现了严重的伏旱,而且呈现持续加重的趋势。

报导说,截至8月12日,重庆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一百多万公顷,有八百万人、近六百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达22亿元。

报导说,目前,四川省作物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成灾1300多万亩,绝收230多万亩;有263万人、400多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据悉,宁夏、甘肃、内蒙古、湖北也不同程度的遭受旱灾。

台风"桑美"袭击死亡人数升至134人

据BBC报导,截至8月13日中午,福建省福鼎市受台风"桑美"影响,死亡人数升至41人,另有107人失踪。 报导说,该地区的沙埕镇为重灾区。台风来临时,一万多艘渔船在沙埕港避风,因风力太强,1000多艘渔船被损坏,留在船上的船员和渔民死亡和失踪人数较多。

据报导,台风“桑美”的另一重灾区为浙江省温州市。自“桑美”于8月10日以每小时270公里速度登陆以来,温州地区死亡人数已达至少81人,毁坏房屋五万多间。

台风“桑美”袭击死亡人数升至134人,失踪人数升至163人。

台风“桑美”离去 江西高温

据报导,台风“桑美”袭赣,导致全省近百万民众受灾。“桑美”台风本月11日自该省上饶铅山县赣闽交界处進入江西省。据统计,此次台风已导致江西上饶、抚州、南昌、宜春等地18个县市98万人口受灾,二人死亡,一人失踪,倒塌房屋500多间。持续一天多的“桑美”给江西省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13日,台风刚过,江西各地高温重来,最高达36摄氏度。

吉林中南部突降大暴雨成灾

据报导,8月12日8时到13日8时,吉林省中南部突降暴雨和大暴雨,100毫米的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公主岭市、伊通县、磐石市和长春市双阳区境内。受 这次突发的大暴雨影响,伊通河水位迅速上涨,达到了百年一遇洪水。

据介绍,受这次突发的大暴雨影响,伊通水文站于13日5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43.08米,洪峰流量918立方米/秒,超过1994年605 立方米/秒的最大记录,列历史实测记录第一位,为百年一遇洪水。伊通县受灾最为严重。县城内大面积积水,多数平房進水,平均水深1米,最深处达2米多;城区通信光缆被淹,有线电话中断。

报导说,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24座小型水库发生险情,78座塘坝工程告急。

报导说,8月12日8时到13日8时,吉林省吉林市突降特大暴雨,致多个乡镇发生百年罕见水灾,二十一座桥梁被冲毁,多处房屋倒塌、大量农田被淹。据介绍,吉林市的磐石等地降雨量高达一百三十九毫米,三处水库大坝被洪水撕开。当地记者下午在受灾较重的明城镇看到,公路两边已是一片汪洋,混着泥沙的洪水完全淹没了农田。据明城镇官员介绍,洪水摧毁了明城镇各乡村之间的桥梁,使多个乡村交通、电力、通讯陷于瘫痪。

报导说,经初步统计,截止到八月十三日下午三时,吉林地区共一百三十四个村受灾,受灾人口达到四万一千六百多人,农田受灾面积七千三百多公顷,其中绝收两千五百一十九公顷,倒塌房屋二百零二间,损坏房屋一千三百七十六间,经济损失为八千五百三十多万元人民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