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桑美”强度一天连跳5级直逼浙闽 7月份自然灾害严重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8月10日】

"桑美"强度一天连跳5级 直逼浙闽

据中国官方报导,台风“派比安”刚过,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玛利亚”、第8号台风“桑美”、第9号强热带风暴“宝霞”接踵而来。据中国气象部门预测,“玛利亚”对中国影响不大,“宝霞”在台湾登陆后将向西南方向偏转,而第8号台风“桑美”预计将于10日下午至晚上在浙闽沿海交界一带登陆。

据报导,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9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18时继续加强为超强台风,超强台风10级风圈半径和7级风圈的半径分别为250公里和450公里。目前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5公里至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台风“桑美”从9日凌晨的13级最大风力到21时的17级最大风力,“桑美”强度一天连跳五级。超强台风“桑美”9日21时的中心距离温州市东南方向大约510公里,“超过了各个国家的预报,也超过了2004年曾经给浙江造成 164人死亡的台风‘云娜’(测到最大风速为每秒58米)”的强度。

报导说,如果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浙江沿海将全面出现超警戒潮位。其中温州的鳌江和瑞安附近将出现超历史记录潮位。预计鳌江最高潮位将达到7.00米,比历史最高纪录高0.10米;瑞安最高潮位将达到7.03米,比历史最高纪录高0.15米。

川渝鄂陕甘数省高温伏旱

据报导,2006年夏,四川省东部地区遭受近10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伏旱天气。许多塘堰干枯、溪河断流、田块干裂、井水断源、水稻和果树枯萎、人畜饮用水极度困难。

监测显示,2006六年入夏以来,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等地降水持续偏少三至五成,气温偏高,特别是七月中旬以 来,重庆、四川东部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致使上述地区伏旱发展加重,人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重庆部分地区自五月中旬就出现干旱,目前持续干旱日数已长达四十至六十天。

重庆高温烤干471座水库

据报导,受高温天气影响,重庆市遭受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灾害。报导说,7月26日,重庆市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受旱面积已经超过幅员面积的一半。

中国7月份自然灾害多

据报导,今年7月,第4号强热 带风暴“碧利斯”、第5号台风“格美”先后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登陆,其中,“碧利斯”风力虽不是特别强,但时间长达5天,所带来的强降雨面积之大历史罕见。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发生严重洪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导致637人死亡、210人失踪。

同月,中国长江以北地区风雹、龙卷风灾害发生频繁,特别是华北、西北东部、东北北部等地多次重复受灾,损失较重,全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个地市的16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

七月,中国大陆地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4次,最大震级为5.6级,其中造成伤亡和损失最大的地震是7月22日发生在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的5.1地震,22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