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三):(五) 遵从与威信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8月13日】

(五) 遵从与威信

对于团体来讲,遵从至关重要。所以,现代心理学家对此也曾做过大量研究。

他们一般认为,遵从的来源有这些。

一致性压力;团体规范;惩罚;报偿等。

一致性压力和团体规范,这些属于企业文化范畴。惩罚、报偿属于管理者施治手法问题。

当团体规范深入人心的时候,就成为了人的观念,这时的遵从属于自觉类型。其它往往混杂着表面服从和心里服从等等不一的情况。最令管理者头痛的问题,就是表面服从,只要一有时机,执行者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而为。

其实,现代心理学家忽视了一个问题是,研究了种种情况下,人的遵从心里的来源,而没有充分的探讨,不同道德水平的受试者,在同样条件下的遵从心理程度。其实,道德高尚的团队,更容易得到一致性高程度遵从的结果,不过,这些团队成员遵从的往往是具有威信的人。否则,粗暴无理的命令,可能更容易被道德高尚团队成员抵制。

团体规范问题,往往得不到施治者的重视,那么,提升整体员工的道德素养,就更容易被人忽视了。其实,上面讨论的很多问题,都是包涵了这方面的内涵在里面。

威信,是管理者都十分重视的,威信者是被人信赖者,也是有能力者。被人信赖者意味着什么?公正无私,礼敬庶民,品行高尚等等。这些不是一个人的修为体现吗?威信者,往往是权力的拥有者,即使他不在其位,也能影响很多的人,实际上已经是一种权力拥有的体现了。

还有一种权力的来源,是位置权力,就是某人处于某个权力位置,而获得的权力。这个容易理解,位置权力导致的遵从,不见得是心里服从。而威信权力带来的遵从,才是心里服从。

对权力的来源,还有一种认识,就是天命。在宗教中这样认为,一个群体转生人间,谁干什么干什么,都是已经定好的了,那么这样的话,就有谁领导谁的问题了,这些是不是已经安排好了哪?一定是。现实中这类现象很多,比方一个大家族,几十上百人遵从的那个人,不见得是最大的长辈,也不见得是文化最高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就是命运中安排好的那个人。这个群体中,无论怎么样的滚刀肉,见了他往往都老老实实的。如果总结起来,说这个人有这样那样的特点,是被人遵从的根据,让我说,这些总结都是马后课。

不过,即使是这样的权力来源,从中是否施仁政的问题,大概也应该是管理者今生自己怎么选择的了吧。


将能君不御

如果说上面讨论的,都是比较宏观概括,而且多半针对思想境界问题。那么,下面讨论几个比较具体实际的问题。

千里马易得,伯乐难求。虽说将才难觅,但是,善御人才者,更是凤毛麟角。

徐庶是三国中的智谋者,甘心为刘备献计献策,到了曹营一言不发。为什么?曹操驾御不了这样的忠义智者。相信,诸葛亮也不屑与曹操为伍。刘备很是平庸,一般人看来,是个泪水英雄。但是,他的慈善心怀,确赢得了三分天下,赢得了文才武备的济济一堂的满朝大臣的忠心耿耿。

岳飞是千古英雄,文韬武略出类拔萃,带兵征伐身先士卒。威信使百万雄兵人人自律个个争先,威名令强悍对手个个胆寒人人心惊。如此一代英豪,却遇到了昏君奸臣,纵使精忠报国满腔热血,亦不能收回半寸赵氏大宋江山。不是评判历史,我们只是探讨一个治世准则,就是《孙子兵法》所言的一条,将能而君不御。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不是简单的口头禅,这是一条治世经典。刘邦疑虑韩信,使一代大将军落个悲惨结局,但自己儿孙惨受吕氏祸变。报应乎?天意乎?

团队管理,很忌讳的一条,就是上司擎肘。这是具体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很难最大发挥人才潜力的现象。名曰:政治手段。其实,都是人类道德败坏后了的表现。有时不加额外制约,下属真的就胡来,有时多余的干预,真的使效率没了。可见,道德败坏后的人群,什么手法都有其正反两方面的同时体现了。

如果是不自觉的在干扰部下的权力行使,那可能是需要纠正的观念和管理手法了。


上下同欲

人毕竟是有理性的,一时的冲动常常发生,冷静下来,还要考虑行动的目地和后果。所以,共同达成目地的理由,就是群体行动的依据。

命令只是一定范围内有效的行动指令,当上级的命令严重违反多数人的意愿时,命令会受到消极抵抗,或严重的抵制。所以,有一个使大家能够共同认可并企图达到的目标,就成为集体行动中不可或缺的动力源了。如此,就是上下同欲的依据。

一种学说如果被很多人接受,这些人组成的团体,可能就会较大一致性的按照此学说而为。一些目标、手段,争取更多人的认可,就是创造了众人同欲的前奏。其实,党派的形成、发展,也就是这样的基本点。

一套学说的建立,加之配合人类的物质欲望和某些社会心理,以及精神需求等,就可能形成一些较大范围的社会行动。甚至是非常颠倒是非,颠倒人伦的东西,配合非常的手段,都可能在社会上形成一时的气候,那个共产学说造成的世界性灾难,虽然是一个怪胎的贻害,就是这么样一个大体原因。

所以,寻求正确认识宇宙、生命,天地、人伦的学说,教化庶民,配合人类某些情感、物质欲望,加之附以人类正常的社会心理学问,到引出的上下同欲,就是一个良知治者该当考虑的问题吧。

如果更深更高的理解上下同欲,不能不察天象,知地脉。其实,社会大的动向,是天意的体现。一些团体人群的一致性所想所愿,也是有其背后的深层原因的。

“天矜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尚书.泰誓》)

无论如何,真正的视民为父母者,也是治者思想行为的根本之根本了。

无论什么手法制造上下同欲的趋向,都应该基于这样的基点心态,才是为官施治的良心准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