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的孩子最动人(图)

--台北明慧学校第三期夏令营纪实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8月09日】

自7月11日至7月28日,每周五天为一期,共三期的夏令营于台北汐止明慧学校举办,在方方面面支援下圆满落幕。这是汐止第二次举办,有了第一次冬令营经验,经过大家讨论交流后,时间、课程内容等都依各组人员便利条件做弹性更改。

首先感谢在厨房帮忙的同修,因为他们得顶着摄氏36度外出采买,并在厨房的高温下烹调。

其中,我参与第三期的活动,小弟子们在第一天报到后互相认识。年龄从小一到国一都有,预定五天读完九讲,第一天上午从《论语》开始读,看到小弟子认真读法,这种精神真令人感动。如星寰虽是就读一年级,认得的字有限,但是当你看到他十分专注的,手指着书,一字一字的和大家一起跟着读《转法轮》,那专注的模样儿真是了不起啊!而且这样的精神持续到第四讲读完。

第一天开始用餐时,是得花一些心思、时间,因为从小一到国一个儿不一,高矮胖瘦都有。有的不吃咖哩饭,有的爱吃面,或不吃沙拉……,饭太多啦,饭不够啦,比赛看谁吃得快……等等,都够考验的。所以厨房帮忙的同修分配好份量后,我再花个2分钟,太多的拿起来给太少的,主要是希望能完全吃完食物,因为份量固定时,吃不完的硬要吃完也挺伤脑筋的。

通常,读完半讲就做个心得交流再继续。每当读完一讲,再安排活动轻松一下。有一天玩的是语词接龙游戏,游戏有规则就有输赢,从中就考验心性啦。赢的起欢喜心,输的起执著心,场面一度稍失控,这时正是和孩子们分享师父法理、考验心性关的时候。小弟子们都有明白的一面,很快就能过。第二天有两个小弟子发烧,这两个孩子也都明白法理,知道是在消业,忍着不舒服仍坚定的继续读法、炼功。

到了第三天,大伙儿渐渐熟悉,有时读法时会有交头接耳心定不下来的情况,通常这时候采取盘腿静坐3-5分钟。大人能语气缓和的、慢慢的提醒他们把心静下来,自己也以身作则,效果很好。也告诉他们,师父在《济南讲法》中提到“越煽越热”的道理,所以上午即使没开冷气,他们也不觉得热。

第四天中午,育榕哭着说肚子痛,还很痛。一边哭一边听我告诉他师父的法理“吃苦就是消业”,忍一忍,睡一下再看看。结果下午读法时,果然没事了。第二天读法照常,中途休息时,告诉我她刚刚自己又消业了,这回也不哭了,她已经明白了。

其实,第一天就告诉他们:这个夏令营跟一般的夏令营绝不一样,是要吃苦的。五天下来问他们:如果要再办,还要来吗?结果,绝大部分的孩子毫不考虑地举手。这些孩子真是不错呀!但也有要加强的部份。我从《转法轮》这本书中出了一些分低、中、高年级的程度做文字练习,也就是国字写注音,注音写国字,发现对他们来说是困难的。书写心得时,很多地方只能用注音符号代替语词或难以表达意思。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在五天的心性考验与过关中读完九讲,我们也在生活中切实见证法理,提高自己的心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