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 (十七)

玉剑


【正见网2006年08月26日】

十七

办公室里,人们正在交谈着。

“听说了吗?原来财务的老肖被抓起来了。”老大姐紧张的说。

“为什么?”小芸吃惊的问。

“听说好象是写了一封信给中央电视台,要他们别造谣。”

“真是的,怎么这么蠢哪?”小胖摇头叹息。

“怎么蠢了?”小芸满脸困惑。

“你想啊,你跑到狼窝里跟老狼说,请你不要吃人了。你是不是有病啊。”

小芸说,“哎哟,老肖那可是天底下最老实的人喽。”

“可不是吗?就是因为她认个死理,新来的院长一家伙把她踢到大兴去了。倒是咱们书记为人厚道些,这么多年也没给人家小鞋穿。”老大姐感叹着。

“往后啊,在新院长面前得多留点神。”

吴亦凡插進话题来,“说的就是啊,那么老实的个人,怎么一炼了功就都变了,这x教可真可怕。”

“每天电视上都有反悔的,说的是痛哭流涕的啊。”潘玲玲马上跟上话来。

“都经过文革了,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迷信哪?”小芸感叹极了。“我讨厌铺天盖地的宣传,从来如此,真没劲。可我啊,也看不上他们。好不容易开放了,自己愿意捞一把,玩一把,干什么都行了,怎样还自己给自己套套,说什么‘做好人’,傻不傻啊。”

“可不是嘛,咱这位肖大妈白捐了一万三千块呀,还不是照样被抓。我看了那份报纸了,记者提到肖阿姨捐款的时候,都没敢直接提法轮功,那可是还没有镇压的98年的事啊。”小胖接过话头来。

“我觉乎着,辛晨哪还是没得说的。”小芸说。

“可是这么久了,谁还保不齐受骗上当啊。”潘玲玲不屑一顾的样子。

“我看哪,咱天燕还真动心了,她一直都对晨晨可在意了。”小芸羡慕的神情溢于言表。

“可不是吗?我看她对晨晨陷在这个功里面出不来,可是真着急了。”

辛晨走進来。室主任迎了上去。

“哎呦,我的辛晨,你可来了,好几天找不到你。”

辛晨严肃的说:“主任,我是来告假的。我可能要……”

“打住,打住,现在火烧屁股了,你是任嘛理由也不能请假。”

“怎么回事?”

“还说呢,”小胖插進来“按照你设计提供的数据,一整套设备已经就绪了,结果,现在和整个工程不配套,三个最重要的指标达不到。”

“这不可能啊,初试,中试咱们做过多少遍了。绝对达得到。”辛晨皱起了眉头。“小胖,让你做最后的检验,责任重大呀,是不是你什么地方疏忽了?”

“我已经知道什么地方了,还是请咱们头回答吧。”

“这……其实啊……反正你得辛苦一下。”

“这是什么话呀,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跟你直说吧,最终执行的整套数据中第三组的几个参数被修改了。”

“主任,谁改的?”

“唉,是咱们院党委书记让改的。”

“他……他又不懂技术,怎么这么重要的工程他能修改呢?”

“你不记得了?咱们不是之前做过一个相似的项目吗?在中心部分,他问我是不是和上次的一样,我觉得应该是一样的,这样设计费用我们照拿,这样的变化对方根本就不知道。这就等于我们从工程单位多得五百万哪。”

“谁说是一样的?中心部分的细微差别就是我的设计最核心的地方。解决了A4Q380工程启用后出现的最大问题。而且,根据最新设计,前面与后面的配套工程都成形了,幸亏我让小胖整个重新复查一遍,要不然,等到整体工程启动时,轻者,核心部分要重新来,重者整个项目毁掉。损失恐怕就不止五百万喽。到底是谁改的?作为一个设计人员怎么能这样没有原则呢?做这样的改动就等于改了自己的姓了。”

正在这时,邢天燕走進来。

“你这是什么话,改动了你的几个数据,就改了人家的宗祠了?”天燕很不以为然的说。

“不会是你把原始设计参数给改了吧?”

“明人不做暗事。”

“真是你,你难道不知道那些数据是不能改的?”

“书记让改,我有什么办法?以前也改过好几回了。”

“你是搞技术设计的,怎么能听书记的呢?”

“你公开煽动反党。”潘玲玲抢着插嘴道。

室主任连忙叫起来,“我说玲玲哪,别瞎说啊。”

“党领导一切,他却说不能听党委书记的。这还不是反党吗?”

天燕一撇嘴,“玲玲,文革早就结束了,你的思维怎么还没有与时俱進哪。”

“燕子,我这可是帮着你说话呢。”

“我可不是你说的这个意思。我只是想说,他辛晨操那么多心干嘛。书记让改的,而且也不是让你改,你这么义愤填膺干什么?何况,你认真追查,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你在堵了人家升官发财的道了。”

“天燕,你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呢?一个人要正直,在坚持原则问题上……”,辛晨有点激动。

“谢谢了,不劳您大驾开导。我又不是炼功的,归不着阁下管吧,是扣工资啊,还是开除啊?请便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