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以和 百兽率舞

史柯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03日】

舜帝说:夔!我任命你作典乐之官,用音乐耐心地教导年轻人,使他们具备这样的人格:宽厚雍容而严谨肃穆,刚强正直而不险恶暴虐,豁达大度而不傲气逼人。表达志向抱负用诗,其言用歌来吟唱,声音的抑扬顿挫要合乎吟唱的音律,音律要谐和五声。

八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要调和,相互之间秩序不乱,只有这样,人与神才和谐,才能感天地。

夔说:好啊!我按照这样的方式敲击石磬奏出的音乐,能使飞禽走兽都随着音乐而舞。

这一段对话是上古时期舜帝对诗歌和音乐的作用的看法。从中可以看出,古代音乐的目的是人与神的沟通,而且教化熏陶人不走极端。这和今天的人对音乐的认识是截然不同的。

◇◇◇ ◇◇◇

〖原文〗帝曰:“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夔曰:“於!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尚书・虞书・舜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