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止息》一曲知兴亡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2日】

太保韩皋精通音律。一次观客人弹琴,当谈到《止息》一曲时,韩皋感叹道:“妙啊!这不是当年中散大夫嵇叔夜创制的《止息》名曲吗?”嵇叔夜(嵇康)生当魏、晋交替之际。《止息》一曲是商调,商是为秋声。秋风一起,天萧地瑟,草枯木谢,一片肃杀之气。

另外,晋承金运之声,由此可知曹魏已到王朝之末,将被晋所取代。乐曲中商弦转慢,以宫同音,含有臣夺君的意思在内。由此可知司马氏将篡魏以代之。

司马懿受魏明帝曹睿相托辅佐幼主曹芳,后来反生篡夺之心,从诛杀曹爽起,便露出叛逆篡位的野心。王陵督扬州,想立楚王曹彪,不成。毋立俭、文钦、诸葛诞三人,前后相继任过扬州都督,都有匡复曹魏的举动,事情败露后都被司马氏所杀害。

嵇康以扬州古为广陵之地,将琴曲命为《广陵散》,说的是曹魏散亡是从广陵开始的。上述四人皆是曹魏的文武大臣,都先后在广陵事败身亡,至于《止息》一曲是《广陵散》组曲的末篇,喻司马氏虽然由在广陵屠杀曹魏忠臣开始了他们篡位的逆举,但是他们也终将会覆灭在这里。

嵇康胸中郁积的哀、愤、戚、惨、痛迫之切的心绪,尽在其中。曲中司马氏兴于广陵、衰于广陵的寓意,后来由晋怀帝永嘉之乱而应验。嵇康撰写这组古曲,既是为了留给后来的知音,也是为了避过司马氏对他的迫害,因此,托之于鬼神。

由此可知,韩皋对音律的理解,可谓已经到了极致啊!

(出《卢氏杂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