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宋沇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8日】

太乐令宋沇,在辨识音律方面,当时无人能比。太常缺少徵调已经很久了,宋沇考查钟律得到了它。

宋沇任太常丞后,有一天早晨在光宅佛等待上朝的时辰, 听到塔上风铎的响声,听了很久。早朝归来,走到光宅佛寺时,他停了下来。進寺问主持僧:“上面悬挂的塔铃,知道是从哪里得来的吗?”僧人答:“不知道。” 宋沇说:“其中有一个塔铃是古时制做的。请让我登上塔顶,沿着上边的铁索,试着扣动几下听听可以吗?”主持僧起初有些为难,后来还是答应了他的要求。

于 是宋沇登上塔顶,扣动塔铃听音辨识。寺内的僧人纷纷说道:“塔上的风铃常常无风自摇,发出的响声,非常好听。不象你扣动发出的这种声音。”宋沇说:“是 的。”心想:僧人说的这种现象,一定是在祭祀祖庙时,扣乐悬编钟时,与这边寺塔上有相同音律的编钟发生共鸣而引起的。因此一定要摘下塔上的风铃观察一下。 于是对僧人说:“这个风铃是沽洗编钟,请单独将它取下来放在院里。”

宋沇回到太常府衙,让乐工和僧人一块亲临现场观看。约好时间,太常府衙那边扣动悬挂的编钟,寺院中的这个沽洗编钟果然应和。于是就向寺院买下了它,放回太常本悬处。

又 有一次,宋沇送客人出通化门,遇到掌管财务的度支运乘,上马稍许,他忽然匆忙作揖告别。待度支使运乘走后,宋沇又悄悄地跟随其后,又认得一铃,说这只铃也 是失去的编钟。他人只觉得这只铃铸造的技艺很独到,与众不同。等到把这只铃配悬在原有的编钟间,发现无论是外形还是发音都符合。

奇怪吗?这正是识徵调的人在演奏编钟的人之中啊!

(出《羯鼓录》《国史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