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楚怀王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31日】

洞庭山浮在水上,它的下面有数百间金子造的堂屋,相传尧帝的两个女儿娥皇与女英住在这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篌、管、笙、箫奏出的优美的乐声响彻山顶。

楚怀王时,怀王和一群有才华之人在洞庭水边饮酒吟诗。有人说:“潇湘洞庭的仙乐,能让听到它的人不老,古时候的《咸池》、《萧韶》等雅乐斗不能与之相比。”因此,每到四仲节日,楚怀王都与群臣绕山游宴,不同的时节演奏不同的乐章。唯有在演奏仲春节律的乐章时,中间夹入金钟声,并作如水轻流的诗,在山南设宴。

当时正是初夏五月,却演奏《皓露》、《秋霜》等曲子,曲中藏着冷硬肃杀之气。此后,楚怀王喜欢重用奸雄之辈,贤良的人都离他远去。只有上大夫屈原苦苦劝谏楚怀王,却遭到怀王的贬斥被流放,隐没在沅水、澧水一带。楚怀王不断地迫害屈原。屈原悲愤绝望地投入清冷的汩罗江中溺死。楚国民众思慕屈原,称他为水仙。

(出《王子年拾遗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