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梅花记(三)

天乐


【正见网2006年08月08日】

自退团退队后,林月皓习武练拳比以前更加刻苦了,浑身总是使不完的劲。他最喜欢练“梅花剑”。练起来就觉着身体尤如游龙戏水,柔中有刚,脚步如风,稳、轻而快。手中的梅花剑好象与自己有沟通似的,早已练得出神入化。武术老师宋先生对月皓很是赞赏,觉得他性情忠厚,善良且富有正义感,习武刻苦天赋又极高,是个难得的人才。

有时节假日,月皓就到宋先生家里坐坐,谈谈习武的心得。

这天是星期天,阳光明媚,刚下过雪,空气清新极了。

月皓来到了宋先生家。他们一边聊着,一边喝着茶。月皓说:“老师,我真想练成武侠小说中所说的什么飞崖走壁,轻功啊这样的神功夫。”

宋先生今年八十岁了,精神矍烁,笑道:“说实在的,这样的功夫我还没见过。我的一个老师的师父倒是有这样的功夫,但他从来不在人面前显露。那还是晚清时期,这个身怀绝技的年轻人,对人许诺,要把一座城楼上的旗子徒手摘下。那城楼高达十丈,夜间,城楼关闭,无一行人时,他就把那旗子摘了下来。在当时人人称奇啊!”

“老师,那武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既然那些神功夫不能显示,那还有什么意思呢?”月皓迫不急待地问。

“我从五岁习武学艺,至今已有七十五个年头。武术的最高境界我真不敢说有什么太高体悟。当时我的老师反复教导我要做个好人,重德修身实际上是习武之人首要的条件,你跟随我十年了,我也是这样要求你的。如果一个有一身硬功夫,但没有道德的人,对他自己对这个社会都是一种危害。其实有神功的人一定不会显示,没有神功的人却苦苦追求着,执著地显示自己的本事,每个人的根基、悟性都不一样,境界也就不一样,你根基很好,只要严格要求自己,将来一定会达到更高的境界。”宋先生语重心长地说。

月皓笑着说:“听老师这一席话,觉得您不修道已在道中了。我呢,看到不平的事就不痛快,现在这令人气愤的事太多了,社会这么腐败,我真想有一身绝技为民除害!”“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现在的社会太糟糕了,见义勇为,声张正义早已很少见了,可你还有这样的心胸,真是不可多得呀!有勇气,还要有智慧,这在古代是大有人在,华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不胜枚举,唐朝有唐太宗,宋朝有岳飞,清朝有康熙,他们都是文武双全的圣人啊!”宋先生感叹道。

这天晚上,月皓望着满天的星斗,思索着:“这浩瀚的宇宙可能真的有神仙,人成仙成佛真有这回事吗?在这万恶的社会生存真是一种痛苦。我虽有一身的功夫,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很难真正地伸张正义。现在谁不是为金钱、权力、利益出卖良心?我在社会上闯荡这两年,看尽了世态炎凉, 象宋先生提到的那些古代圣人,充满智慧,还具有高贵的灵魂,这世上还有吗?”

接下来的几天,月皓的工作变得繁忙。这一次要跑长途,到两千里地外的一个城市送货。

这天正赶上大风雪。一大早鹅毛大雪就飘飘扬扬地下了起来,到下午四点左右,天空变得越来越暗,风夹着雪拼命刮着,冷极了!

林月皓小心谨慎地开着车,把暖气开得很大,不满地抱怨着:“真倒霉碰上这么个鬼天气!”

开着开着,突然前面不远处有一个人在向他招手,示意停车。

“可能是想搭车。”月皓把车开到这人跟前停了下来。车窗摇下,月皓与这人四目相对,两人不约而同地说:“是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