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梅花记 (一)

天乐


【正见网2006年08月06日】

(一)

林月皓是个刚满二十岁的小伙子,平时喜欢舞枪弄棒,研究拳术,还曾拜过当地小有名气的习武人为师。他机灵聪慧,加上天赋及勤学苦练,年纪轻轻就练了一身硬功夫。高考落榜后,家境清贫的他为一家食品公司做运输司机,早出晚归,虽辛苦,但一个月下来,收入还不算坏。

元宵节到了。这天月皓可提前下班,领了工资和奖金,跨上自行车兴冲冲地往家赶。路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到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他一路哼着小曲,穿梭在大街上。当来到闹市区时被一片嘈杂声吸引。月皓看到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在路边围着看,议论着,挤了个水泄不通,便好奇地推车向前探个究竟。

只见一个大约二十三、四岁年纪的城管局男青年正扯着一个卖花小姑娘的头发,叫骂着:“走,跟我上局里走一趟,你阻碍交通甭想做买卖!”小姑娘的头发被扯得零乱不堪,疼的直哭:“放过我吧!我的花都被你拿走了,今天没卖几个钱呢!我下次不敢了!”小姑娘大约十四、五岁,一身破旧衣服,脸冻得通红,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从惊恐的大眼涌出。地上散着零七八落的鲜花,有几枝被泥水弄得很脏。

“少废话,跟我走!”男青年看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更加猖狂起来,用手狠狠卡着小姑娘的胳膊,恨不得把她拖走。围观的人有的摇头叹息,有的说:“欺负一个小女孩算什么!”“这孩子今天倒霉了!”

生性善良又好打抱不平的月皓看不下去了,便走上前,轻轻拍拍男青年的肩,说:“这位大哥,有话好商量。大家都生活得不容易,有话慢慢说嘛!她还是个孩子不要与她计较。”“你是谁?”男青年斜眼看看了他,冷笑道:“这臭丫头今天碰到好人了!好吧,便宜你,老子今晚住四星级宾馆,吃喝住全由你包,另外还要个小姐按摩陪睡,这事就算了结了。怎么样?”月皓觉得象碰上了流氓强盗,一阵怒火冲上心头,说:“小姑娘你先走,这里由我来应付。”说罢伸手抓住男青年的肩,往后轻轻一推,只听这个地痞“哎哟”一声坐在了地上。“你敢打人?我看你不想活命了!”这地痞火冒三丈,从地上站起来,张牙舞爪地向他扑过来。月皓把身子一侧,地痞扑了个空,又一个“螳螂扫腿”,只见地痞重重地来了个“狗啃屎”扒在地上。围观的人哄堂大笑,月皓对小姑娘说:“你赶紧回家吧!”饱受惊吓的小姑娘慌慌张张地走了。

月皓瞪了一眼趴在地上的地痞,拨开人群骑上车回家了。

到家后,母亲已做好了丰盛的晚餐,看到母亲多年来一直悉心照料着自己,心里不禁一阵酸楚。父母晚年得子,对自己疼爱不已,但天有不测风云,十岁那年,父亲重病去世,生活的担子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她知书达理,意志坚强,从未让自己受过委屈,只可惜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不能有个好前途来尽孝心。

月皓想到这,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就是考上大学,这昂贵的学费怎么办?什么世道,赚钱都赚到学校里来了!”又想到今天在街上碰到的那一幕幕,心里很是气愤,拿出柜子里的白酒连续喝了几杯。“月皓,少喝点,你还得开车呢!”母亲提醒道。“妈,今天不用上夜班,没事的。”“吃完饭就赶紧休息吧,辛苦一天了。”

月皓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明月,思绪万千。从小就听母亲讲做人要有良心,要做好人,可现在这个社会真有些十恶不赦,警匪已成一家,欺压着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人下岗,很多工人、农民没饭吃;人们已不再笑话那些卖淫的妓女,反而会鄙视贫困潦倒的人,这好人不容易做啊!

夜深了,月光如水,万赖俱寂,群星在苍宇中闪烁,月皓渐渐進入了梦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