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找到丈夫闹离婚的症结所在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8月01日】

丈夫在我修炼前,经常看武侠小说,我也从来不去干涉。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尤其是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我开始感到家务的繁重,而丈夫总是早出晚归,一回家就是吃饭、洗澡,然后坐在电脑前看看新闻,然后经常看小说到半夜两点才睡。孩子的事他从不插手,除了每月把生活费交给我,几乎就是对家庭漠不关心,不但如此还经常对我不满意,一会儿菜做不好,一会儿家太乱,总之一句话,无穷无尽的家庭压力和丈夫的不关心的态度使我苦不堪言。我也知道修炼人不该叫苦,也知道不能求常人的情要求得到丈夫的关心,所以表面上也忍,也向内找,可是奇怪的是,怎么做也不尽人意,怎么改也无法让丈夫满意,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我一直都不清楚。

直到有一天丈夫闹离婚,我突然问自己,别人修炼会象我这样吗?怎么家庭矛盾长期改善不了,怎么那么多矛盾呢?而且最近看他看小说怎么这么反感,这么闹心,表面上我劝他别看太晚,影响身体影响上班,表面上是关心他,实际上我只要一看他看小说心里就难受。诚然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我应该去掉这些求丈夫关心的情带来的难受,但是,我这里想说的是我的确难受,的确因为丈夫对我作为一个妻子的关心没有去做而让我作为人的心里受到了伤害(尽管是我应该去掉的东西)。想到这些我好象明白了丈夫的感受,他为什么这么反对我炼功、讲真相,几乎是无法讲道理。我也常常因此埋怨他是个固执不化的人,他也说不出大法的哪儿不是,你跟他讲他也不听,为此我与他一直僵持着,想想自己为家的付出、带孩子受的苦,对他工作的支持,给他所有的时间上的自由,从不让孩子连累他的工作与事业,为何他这样不支持不讲道理,心里很苦。

当我看到自己对丈夫看小说很难受的说不清的感受时,我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在人的情感需要上,我的反应是正常的,其实丈夫不看小说,干别的比如画画,我也一样难受,原因不在他干什么,只在于他有时间干别的,却没肯花时间关心孩子和我带孩子的难处与辛苦,他的心不在家使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妻子受到了伤害。这时我突然明白他作为一个丈夫的情感上的需要,跟他有时间就看小说一样,我一有时间就学法,忙讲真相的事。虽然也给他做饭、洗衣,也带孩子,但是一天之内,我很少想起他的存在,他在工作上有什么烦恼,他身体怎样,我几乎想不起来他作为一个丈夫那种正常的对妻子关心自己、在乎自己的要求,对妻子关心自己常人生活的要求,所以他一看我学法、参加活动,或教孩子就反感就不支持。是因为我象个保姆一样对他,他的事业、他的常人苦恼我不感兴趣也不关心,给他的感受,是心不在他身上,而我对大法的用心让他产生强烈的对比,尽管他难受可他又说不清,所以才视大法为眼中钉,就象我视他看小说如眼中钉一样。只不过我打着关心他的身体的旗号(抱着自己也觉察不到的埋怨他看小说不关心自己)去一遍又一遍地干涉他不要看。其实问题不在小说,在我作为妻子的需要,对丈夫的关心的需要他没给我,如果他关心我,我怎么会在乎他看不看小说呢?如果我平时真的关心他常人的生活,关心他的苦恼,用心去做而不是走形式,尽管我做得并不完美,也不很多,丈夫也不会这样对大法反感。我对丈夫的关心,用心太少太少了,以至最后闹离婚我才明白。

从那以后我与丈夫终于度过了难关,离婚的危机终于过去,也懂得体谅他的苦恼,听他讲他对事业的追求,在工作上遇到的烦恼,现在丈夫开始支持我做一些大法的事,也帮我分担家务。真的变了。

其实我们作为人的感受正好能理解常人的感受,别人在自己身上不关心、不用心时的难受,虽然我们可以修去,但我们自己更要因此体谅常人需要的关心,不在常人身上用心,表面做得再好,再多,再辛苦也解不开矛盾的结。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角度和目前的理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