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廉误接家书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7月29日】

清朝道光咸丰年间,清苑有个叶孝廉,一天在家闲居,忽有人来投书,信封上是他的名字,打开信来看,是一封母亲写给儿子的家信,说:“听闻你考中举人,我们都很高兴。但是几年没有接到你的只言片字,心里很挂念。我日形衰老,很想再见到你。你媳妇贤孝,心劳力竭的养活我。现在已经难以维持,如果不将她改嫁,我们势必一起饿死。可是她不忍心离开我,我也不忍心离开她。所以趁便寄信给你知道,你的回信可以让捎书人带回。你媳妇的去留,候你书信定夺。甚是盼望。”

孝廉看了书信,知道是误投,但是仍然备白金二十两,并写回信给捎书人带回,说:“自违膝下,无日不思。接到来信,方寸大乱。孩儿有幸考中,急欲回家,但因事纠缠,不能猝发,现备白金二十两,托捎书人带回。孩儿深知媳妇贤孝,而且能耐贫寒。孩儿打点行李,不久就起程,团聚的日子不远了,请母亲大人不要再每天倚门倚闾的盼望。”不久那母亲和儿媳妇到清苑来投叶孝廉,相见愕然,才知道误会了。

93年我大学毕业工作后,我母亲说没人给我做饭,要来照顾我。我说工作单位没有地方,拒绝了。我给家里写信说我自己学习日文,我父亲在旧书摊为我买了一本日文书,我说我已经有了,拒绝了。修炼法轮功后,我真正的喜欢上传统文化,读到子路为父母百里外背米的故事后,才知道自己虽然研究生毕业,其实做人的道理懂得还很少很少。

参考材料

《里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