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邪恶主义与中国文化(五):搞政治

鸿明


【正见网2006年08月01日】

在中国文化中,没有现在的“政治”的概念。从中国文化的经典书籍中,我们看到很多都是在讲如何治理国家。但是如果你把这理解成谈论“政治”,那就错了。其实它是在讲道德。

中国文化中讲修身,齐家,平天下。那些经典书籍中无论是在讲如何修身,如何齐家,还是讲如何平天下,道理都是一样的,其实都是在讲道德。

中国古代的文人从小接受的是极其严格的道德教育。大家都知道“学而优则仕”这个说法,但是现在人将其理解成读书为了做官,将读书作为追求名利的手段。这段话隐含的道德含义却被忽略了。在中国文化中,只有道德修养高的人才有资格做官。一个道德修为高尚的人,能够不为世俗的人情利禄所动,能够在诱惑面前保持心灵的平静,就能够对世事做出公正准确的判断。这样的人做官自然是国家和百姓的福气。

在中国文化中还有这样一个观念:如果当时的政治清明,一个人的贫穷和落魄就是可耻的;如果当时的政治黑暗,一个人的富贵和高官就是可耻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能够在国家管理方面施展自己的才华造福于人,那是这个人的社会责任。

“官”只是社会职业的一种。由于中国文化中有看淡名利的一方面,所以人们看重的不是“官”这个职位带来的名利,而是一个人是否能够胜任这个职位。因为“官”这个职位的职责重大,只有道德修为高的人才有资格从事这一职业。

中国人过去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道德教育,所以国家管理者的得失是所有读书人都能够看得见的。这就形成了一种无形的监督体系。同时在中国文化中,帝王应该鼓励百姓指正其为政的得失,无论是“谏官”这个重要职位的设置,还是“诽谤”这个词的最早来源都是这一文化观念的体现。换句话说,每一个人都知道人人有责任监督政府的得失,这只是道德体系的一种自然延伸。就象一个人看到坏事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有责任制止是同样的道理。

道德是共产邪恶主义打击的对象之一,这是明确写在《xx党宣言》中的。在共产邪恶主义中,对国家的管理是统治阶级的特权。被统治阶级只能在“国家专政”的铁拳下顺从的分。在几十年共产邪恶主义教育中丧失了自己传统的中国人已经不知道自己应有的道德义务,也不知道自己和他人在国家中应该享有的权力。

我曾经仔细考虑过“搞政治”这个词目前在中国所具有的可怕内涵是如何来的。大概这个词里面涉及两方面的内涵。一个是一个人为了名利采用各种手段往上爬。另一个是指个人或团体对政府行为的监督和批评。前一个内涵显然是不好的。但是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如果是因为道德修养高而做官,那是一件好事。后一个内涵显然没有任何不好的涵义,这样的“政治”本来就是大家的责任。这是中国文化道德体系的表现。从根本上讲,“搞政治”这个词本身没有任何不好的涵义。

xx党想要达到自己目地的时候,大力宣传要大家都来“搞政治”。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却又将“搞政治”作成整人的一顶大帽子。中国人也被搞糊涂了,已经不清楚什么是“搞政治”,更搞不懂“搞政治”为什么不好。孰不知中国文化中真正的知识分子就是要“搞政治”的,因为这是他们的道德责任之一。

中国如果不能彻底根除xx党给中国人灌输的这一套“政治”观念,未来就很难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社会体系。中国文化中对政府的监督是通过道德体系来实现的,而当前的西方社会是通过“三权分立”的体制来实现的。无论哪种体系,个人的社会责任是监督体系的基础。如果人人都将“不搞政治”看得比道德、人性还要重要,避之唯恐不及,中国的不受任何监督的“政治”恐怕就将永远是一片黑暗。

这也是为什么xx党从建政开始就不停地打压知识分子破坏教育的原因,直到所有的知识分子都老老实实地再不敢谈论“政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