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说反话适当吗?

如真


【正见网2006年07月28日】

有一次,女儿体贴的行为令人称赞,我便语气肯定的告诉她:“你好孝顺喔!”只见她摸摸小脑袋瓜不解的说:“妈妈,我前几天不乖惹你生气的时候,你也说我‘真孝顺’,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孝顺啊?”

这话让我跟她解释了好一番,告诉她其中一个是妈妈没守住心性的气话。后来,我反思自己和孩子说话的方式,不禁一阵赧然。平时跟孩子说要做到“真、善、忍”的我,看一下自己和孩子说反话的背后,既不是“真”心话、也没有“善”意,更没达到心平气和的“忍”。于是我跟孩子道歉,我说“妈妈说话的方法不对,下次不会再这样说话了”。

是啊!小孩象一张白纸,做家长的如何说、如何做,孩子就象海绵一般的照单全收。和孩子说反话好吗?当然不好!她会去学习大人说话不真诚的一面、刻薄的一面,这样下去,表面看起来伶牙俐齿,反应灵活,实际上,已然失去孩童纯真的一面。而当我意识到这后果时,便不再这样和孩子对话了。

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个人修养心性的体现,当我们怀抱着为对方着想的心去说话时,说出来的话语是从容的,是温和的,是充满善意的,那么就容易感动对方。而一个人在说反话时,其实是没有真正的善待对方,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作为父母,我们就应该处处作孩子言行的表帅,就象古代曾参的妻子为哄儿子不哭骗说杀猪、而曾参为了让孩子明白什么是诚实而真的将猪杀了故事一样。

那么,让我们从自身做起,遵循“真善忍”的法理去教育和引导孩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