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大度 勇于改过

李剑


【正见网2006年07月29日】

徐存斋由翰林院派到浙江中部当督学的时候,还不到三十岁。有一个秀才在文章中用了“颜苦孔之卓”一句,徐存斋给他把这句圈了,并批上“杜撰”二字,判为四等。这个秀才拿着卷子向徐存斋请教:“太宗师的见解、指教当然是正确的,但‘颜苦孔之卓’这句话出在杨子《法言》一文中,实在不是我杜撰的。”

徐存斋听后,站起来说:“我这个人侥幸的很,当官太早,并没有很好的做学问,今天承蒙你多多指教。”于是将这个秀才的文章改判为一等。这件事一传开,人们都称赞徐存斋很有度量。

勇于改正自己的过失,从中就能看到一个人的器量和见识。明神宗万历初年,有个秀才以“怨慕章”为题作文,文中用了“为舜也父者,为舜也母者”一句,被当时的考官判为四等,并批上“不通”二字。这个秀才自己向考官陈述,这句话出自《礼记・檀弓》篇中。考官大怒,说:“就你一人读了《礼记・檀弓》!”然后把这个秀才的文章降判为五等。人的度量相差之大,从中可见一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