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四)关于“写文章”的一点体会

小莲


【正见网2006年07月23日】

说起写文章其实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就象两个人在一起说话一样,后者只不过是用文字表述出来而已。有很多同修说自己不会写文章,其实都是用后天形成的观念障碍了自己。试想这么多年,我们看了无数的海内外同修们的修炼体会,而我们在证实大法和讲清真相中也同时做了很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何不将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写成文字与海内外同修一起切磋、交流共同提高呢?更何况大法网站不是在向修炼者约稿吗?这其实有一种“私心”在里边,只想得到别人的却不肯把自己好的经验与更多的人分享。当然很多同修更主要的误区是觉得不知从何处落笔、恐怕写不好。其实我们现在在网上看到的写文章的(包括经常发表文章的)同修有几个是从事“专业”写作的呢?!而且这一切的智慧根本不来源于常人,是从在大法实修中得来的。那么从这一角度看,修炼者其实在这一方面都是“平等”的。根本就没有文化和社会阶层的差异。所说的“差异”那就是我们“观念”上的差异而已。觉得自己写的不行,写不好等等。下面我就回顾一下几年来我在写文章中的点滴感受。

从2001年五月开始我在明慧网和正见网甚至新生网上发表文章,几年来文章发表了一些,自己的心性在这个方面也是在摔摔打打中走过来的。我,仅仅是个高中的文化,刚出学校的大门,还几乎没有正经的走入社会就赶上九九年七月的邪恶疯狂镇压。自己于是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反迫害证实法中来了。可以说,在社会中没有一点阅历和人生经验。但平时我养成了喜欢思考和写日记的习惯。迫害发生之后,我索性根本不看电视。偶而在与人说话时,如果对方谈到这方面,自己就用大法书上的话来与对方交谈。再后来由于当时给大法造的谣言真是铺天盖地,自己的心里很难受,有时又找不到说话的对象,于是将自己对那些谣言的看法记录下来,目地是给自己一个心灵上的安慰。没想到的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想法却给我以后的写文章证实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再后来,由于自己开始承担一些证实法的项目,于是就在做大法工作之余,写下一些自己的一些感悟。在二零零一年明慧发表“发正念”的通知之后,在网上刊登了很多大法弟子的关于发正念的心得体会。当时我悟到,应该将自己的体会写出来与全世界同修们分享,否则整日的看同修们的体会,而不将自己写出,这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于是就写了一篇稿子,在同修的帮助下投到明慧网上。当时是否刊登自己也不知道,反正心想“贵在参与”刊登与否都不重要了,自己严肃的对待写文章的事就可以了。就是这么朴素的想法。

后来同修将有一期的“修炼体会”给我看,我才发现自己写的已经在明慧上刊载了。当时的心情可以用“喜形于色”来形容,心砰砰跳得很厉害。自己明知不能这样,这完全是名利心在作怪,但是当时还是按耐不住。这颗心在这几年当中不断的反应出来,又不断的去掉。往往当自己的心不够纯清的时候,文章根本就写不出来,即使写出来也十分的平淡,一般网上也不会刊登。

说到写文章,其实就是“有感而发”,没有什么规律可言。我一般都是在觉得对于某个问题有些体会,于是就开始落笔。在写的过程中不断的发正念,而且正如师父讲过的:“洪微十方看苍穹”(《洪吟》)看一个问题也是这样:看到此问题的最大效果,最小的效果和最广的意义。而且作为一个神怎样看此问题;作为还有人心但走在神的路上的修炼人怎样看待此问题;那么对于一个普通人怎样看待此问题。也就是多角度来尽量全面的将从一个问题自己所应该明白的法理悟透,用人的文字表述出来。有时觉得一个问题应该写出来自己的体会,但是只有一个框架然而在写着写着,自己的“灵感”就源源不断的涌出来了。就这样一篇篇的文章就写出来了。其实这一切都是伟大的师尊给我们的智慧,没有师父和大法我们又能做什么呢?反过来说,现在证实法需要更多的大法弟子将自己的心得写出来,如果我们由于观念和怕写不好的心障碍而对这方面无动于衷,那是否也辜负了师父的期盼了呢?!

个人的一点体会,还请同修们指正才是。

2006/7/2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