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摄影作品赏析:《舞台的瞬间造型》

里娜 评析


【正见网2006年07月19日】

舞台摄影是摄影艺术类中独特的一个类别,人们称其为剧照,要求有很好的人物动作造型和强烈的舞台灯光效果。所以我们在拍晚会的照片时要着重注意这两点最基本的要素。

舞台上能出“大片”[注1] 的作品不外乎是舞蹈和剧情戏的剧照,在构图上要求人物动作完整、突出主体、画面简洁。

用芭蕾舞的剧照来说,更要表现舞蹈的造型美,如果少了一双脚那还叫芭蕾舞吗?如果伸出去的手没有被拍進来,那么这个舞蹈就不能表达它的意义,因为舞蹈的行体动作就是这个舞蹈的语言,演员的手伸到什么位置表达了什么内涵。

如果画面不干净,舞台上的景物太多就会使人的视力偏移,注意力不集中。

更要强调的一点是,当你能够把构图做到完整、画面也很干净时,下一步要解决的是人物表情问题,人物没表情就没有精神,看起来就没有灵魂。

这位同修拍的这个剧照在形体造型上抓拍得很好,很漂亮,人物表情也好,欢快喜气洋洋,符合舞蹈的剧情,这幅作品构图上没的可挑剔,舞起来的长绸凝固在一个形状的瞬间。

我看到有的人用相机一秒中可以拍10张20张,用这种速度来拍舞蹈,然后在这些图片当中挑一张造型好的。

我个人认为:摄影的乐趣在于掌握瞬间的技术,跟随着音乐和舞蹈的动作节奏有韵律的抓拍你认为美的瞬间造型。更重要的是,你是被音乐和舞蹈带动着,你拍的瞬间才会赋予它生命,那个韵味才在其中,这就是人们说的:外行看形式,内行看内涵。

一幅好的作品要耐得住“品”。

所以我建议想学摄影的同修要掌握基本功,不要为了照片而摄影,要努力去创作自己的作品。

注1: “大片”是摄影界人士称为有可能获奖的作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工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