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天气与衡量标准

清风丝雨


【正见网2006年07月14日】

天气好热哦!早上从床上爬起来,整个人象从水中刚捞起来一样,湿淋淋的,没办法,赶紧跑去冲了个澡。前些日子回到家乡,在家人天天吵着“热死啦!”的时候,我还很莫名其妙了一番:“怎么这么凉爽的天气还说热呢!”直到过了好几天,才突然想起来:“原来这是北方的夏天哦!”

现在想想也觉得奇怪,当时我在家乡也常常会热的受不了,中暑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总是在路上走着走着就会晕倒,妈妈会非常注意、身手敏捷的赶快扶住我。然后把我送到阴凉的地方,再买来水果和冷饮,我才能慢慢的缓过来。而如今,我从南方归来,不仅不热了,倒是觉得家乡成了避暑的胜地呢!

看来人就是这样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就容易随着环境而变。在任何地方,夏天总是感觉是热的,冬天在南方也会感觉冷的受不了,春天会有种春意盎然、暖溶溶的喜悦,秋天也会有种心情萧瑟的感受。那是因为没有什么绝对的温度标准吧。

写到这儿,突然想还没有开始修炼那会儿,我看世界都用了变异的标准,甚至于把社会上性解放啊都看成了美好的现象,人与人之间无情无义的争斗也当成了有上進心的表现。现在心性提高上来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些不都是败坏的么?古人“从一而终”,对感情的专一可至“海枯石烂”,现在的人在舞厅“眉飞色舞”的旋律中狂乱的扭动着腰肢,并高歌着“你说,我要,一转头再来过”,还当成了人性解放的洒脱。如果这些放在古人的社会中都会成为不堪一提的最丑恶败坏的现象。仔细的揣摩一下:为什么人会随着社会的发展,道德反而会下滑的那么快呢?我想,如果我们早早知道“真善忍”是真正衡量好坏的标准,能够以其为人生的准则,还会有这些事情出现吗?哪怕周围有这样的人,如果我们能够严格的以此来要求自己,是不是也会如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亭亭玉立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