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雄嫁女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7月09日】

宋朝将领姚雄,当初与一个寨主约定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寨主的儿子。但不久,寨主忽然亡故,他的妻子和儿子都沦落不知去向。

后来姚雄作了边帅,一次赶赴京城奏计。路遇一洗衣老妇人,见她有士人家风,便上前闲谈,老妇人说:“我丈夫从前也在边地守寨。有一个姓姚的将军,答应将他女儿许配我的儿子。后来我丈夫过世了,在那里我们无法生存,就流落到这里,以卖饼为生。” 姚雄问她:“你还记得那个姚将军的容貌吗?”老妇人说:“流落困苦,已经记不得了。” 姚雄说:“我就是那个姚雄啊。我的女儿自从许配你家儿子后,再也没有考虑别的人家,她日夜盼望夫婿来,我们怎么可以因为孩子父亲不在了而毁弃婚约呢?”老妇人哭的好久不能说话。姚雄招呼老妇人的儿子来,给换上新衣,大家一起回到了边地,给他们举行了婚礼。

古人相信千里姻缘一线牵,今天的人结婚了要离婚,说“感情不和”,让这些故事都变成了传说。

(出自《言行龟鉴》)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9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