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文王聘请太公贤 周家皇基八百年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7月14日】

“西岐城中鼓乐喧,文王聘请太公贤;周家从此皇基固,九五为尊八百年。”

文王依照散宜生之言,斋宿三日,第四天,沐浴更衣,行大礼迎聘子牙。城衙氤氲(yin- yun-)香满道,郭外瑞彩结成祥。举城轰动,万众瞩目。

文王率文武大臣,离城三十五里来到溪,至林边命人马驻扎,自己和散宜生徒步入林,为了不惊动大贤。

子牙专注的垂钓,文王悄悄来到身后,立足静观。子牙明知驾临,佯做不知,故作歌唱。

“西风起兮自云飞,岁已暮兮将焉依?五凤鸣兮真主现,垂钩竿兮知我稀。”

随后文王的一句“贤士快乐否?”

至此圆了飞熊梦兆;从此开始了明君贤相的千古佳话;从此开启了讨伐无道暴君的先河;由此奠定了周王朝的八百年基业。

子牙出仕,年已八十。

后来,殷受在奸臣的授计下,三番五次的出兵征讨甘为臣下的西歧,均被子牙历万难而破之。

合了三十六路人马征讨的天数,子牙建议武王出兵拜将,吊民伐罪,救民于水火。同时也响应天下六百诸侯的请求,会合孟津。武王不从。大夫散宜生再谏,今天下伐无道殷受,若大王不从,那三路诸侯势必先征伐西歧,再讨伐昏暴。更会招来兵荒马乱,黎民涂炭,不若依相父之言,统兵大会孟津,与天下诸侯,陈兵商郊,观政于商,俟其自改。则天下生民,皆蒙其福,又不失信于诸侯,遗灾于西土。上可以尽忠于君,下可以尽孝于先王,可称万全之策。

忠臣们的据理直谏,使武王改变初衷,决定命子牙出兵讨伐。

于是,一场上惊动了老子、元始天尊,中有诸神万仙参与的,下有芸芸众生配合的,顺天象除恶暴,还安泰于万民的历史上的正邪大战,开始了。最终是,邪不压正,以殷受自焚,妲己被正国法,枭首、恶神、恶仙伏法受裁而告终。

三番五次的推让后,武王终于被八百诸侯推举为当朝天子。因为再继续推让下去,恐怕失了诸侯心,天下势必陷入万国无主,战乱连绵,涂炭百姓的状态。

随后,子牙归西歧登台封神,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那个处处与子牙作对的申公豹,那个曾经在元始天尊面前发过誓约,而又背弃了的申公豹,也得到了他真实心性表现的该得的位置。

天上人间,共同演绎了一场,大德之士得天下,昏庸暴戾,残虐黎民者遭天惩,精彩跌宕的大戏。

人神共存的时代,到此结束。神仙归位,各司其职,承天景命行正道;凡人入俗,三纲五常,大戏转蓬铺就回归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