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沟通和交流

专一


【正见网2006年07月08日】

几个人一起互相谈谈、听听彼此的心声、看法,口、耳和大脑之间,心与心之间在发生什么事?在沟通、在交流。文字包含字形和字义,语言包含语音和语义,语言文字又是一体两面,不管是透过写或说,看或听,都能在某种程度上起到表达和接收思想、情意的作用。影音媒体、大自然的景色天籁不也在沟通交流吗?

现代人的沟通交流也在变质,随着流行的价值观在变,随着现代人的思想和心态在变。所以不要觉得奇怪呀!如果你有一阵子和某些人或影片沟通交流后,把自己搞的乱七八糟,那也只能怪自己识别讯息的能力太弱了。沟通交流就是好事吗?说到底还是善恶要分明的问题,讯息有善的恶的,沟通交流也是有善的恶的,我们只能亲近善的,却不能亲近恶的;我们只能改变恶的,却不能被恶的改变。这方面的认识太重要了,现代人多的是沉溺在名利情和科技造就的欲海欢乐中,就这么放任着自己,不愿动脑筋去理清这些。

沟通交流没有善就失去意义,没有真诚怎能有善呢?现代的人、事、物、讯息有多少是真诚的呢?如果现在有个人或是影片的声音和形象都是很现代的,很美好的,很令人喜爱的,可是声音和形象的内涵意义却是致命的,那么你去听、你去看、你去接收、你去沟通交流,结果会如何?这和吃一颗外表甜美但里面包着毒药的糖果,其实没两样,一样会被毒害,只是和伪善的邪恶沟通交流所受到的伤害更难察觉。

反过来说,如果你具备了识别讯息的能力,你能感受到真诚和善,就算那是再不起眼的人、事物或影片,你也愿意和他(它)沟通交流,因为那是有意义的。沟通交流包含的层面很广,表现的形式也很多,这个宇宙中充满了沟通交流的各种讯息,人与人之间的一切,没有真诚和善怎么行呢?也许用善心去对待一切人事物,就能摆正和人心事物的关系,那才是原本接近本性的自然状态,只有本性的表现,没有其它多余的造作或追求。想想这时候所做的沟通交流,所展现的一切,不是最完整、最深刻、最合理、最有意义的吗?所以要有智慧就得保有善的本性。

沟通交流表现在人与人的心态和思想的互动上,比有形的财物的流通和功用复杂多了,既然是以善、真诚为基点的,那么两个善良的朋友甲乙之间,会如何沟通交流呢?他们能分明善恶,他们知道一定是邪恶的要欺压、迷惑善的,如果甲伤害乙,乙会知道是甲被邪恶迷惑所致,不是真正的甲所为,因为甲和乙能善意的沟通交流,因此甲和乙不会因为此事而被邪恶离间,甲和乙很清楚不会互相伤害,但是甲为何会受到邪恶迷惑呢?可能甲还存在一些坏心,那是邪恶能沟通交流的对象,邪恶透过坏心就能迷惑甲,那就象是好人也会一时不察起贪念而受骗一样。甲伤害乙也可能不是因为邪恶的迷惑,可能是乙曾经伤害过甲,那时甲没摆正关系,感受到伤害而升起一个报复的坏心,无论如何,甲和乙如果能善意沟通,能善恶分明,他们就容易摆正互相之间的心和事的关系,为什么不会出问题呢?因为只要他们能善恶分明,能善意沟通交流,不管发生好事坏事,只会让他们更能方方面面摆正关系。

还有一种情况也常见,一个能和人善意沟通交流的丙,遇到一个被邪恶讯息毒害而仇恨丙的丁,会如何呢?因为丙能分明善恶,他知道丁是因为邪恶讯息的毒害才仇恨丙的,并不是真正的丁要伤害丙,丙会善意的和丁善的一面(真正的丁)沟通交流,这样才能真正启发丁善的本性,那才是真正的丁,善意的丙当然只跟真正的丁沟通交流,丁如果也能分明善恶了,当然就不会再相信、接受邪恶讯息了。善意的丙不会去跟毒害丁的邪恶讯息沟通交流,只会告知丁这些讯息是邪恶的或协助他清除,真正邪恶的是这些讯息,而不是丁,丁是因为迷失善的本性、善恶不能分明而受到讯息的毒害。为何丙能保持清醒理智地对待丁?因为丙能善意的跟人沟通交流,能善恶分明,所以碰到丁就能摆正和丁的关系,真正救助了丁。

这个世界太奇妙了,透过沟通交流,通或不通,连成一片或被框住被锁住,自己的心怎么摆,善的恶的,真的很有关系,用善心摆正关系了,善恶分明了,和善的连成一片了,完整深刻地沟通交流起来了,智慧也展现出来了,这才是我们原本真正的本性,最自然的状态。是呀,这是个不错的人生指标,真的要多善意地沟通交流,好好摆正和方方面面的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