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说音乐

肖桥


【正见网2006年07月06日】

音乐字面与深层内涵

音乐二字,从字面理解,就是用声音的旋律给予人快乐。这样的理解,也许有的人就不同意,会说音乐也有悲哀的,也会给人带来快乐吗?其实真正的音乐给予人的快乐并不来源于表面,并不是激情对肉体的快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淫曲也不成了真正的音乐?

真正的音乐给予人的快乐来源于人的善念、正念对美的认识,真正的音乐应该“表现美好、表现正、表现纯、表现善、表现光明”(《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使人性得到提升,因为真正的快乐是升华了的心灵才能感悟到的。因此真正的音乐是德音,不在于它表面的体现,不在于它是表现悲哀还是欢乐,最重要的是它的意境表现着美好,这才是真正的音乐,这种音乐才能给予人真正的快乐。

音乐治病

谈到音乐治病,首先得谈谈对于中医的认识。人的经脉的正常运转,是人体生命的循坏,五脏六腑影响着经脉的运转,而五脏六腑的变化又是心所控制的,因此心是经脉运转的根本,是生命循环的根本。所以人要有一个良好心态就极其重要。因而从古老的中医治病可看出音乐治病就是要调整人的心态,用音乐美的意境让人得到一个良好心态。

其实音乐治病也有物质上的反映,“古人认为五音是正音,就象五官,每一个脏腑都和一个音相对应。从五行中,古人研究出一套完整的理论,发现金和肺是相对应的,木和肝相对应,水和肾相对应,火和心相对应,土和脾相对应。而五音听似山间的潺潺流水,它和人的脏腑有对应关系。比如肺和角音是对应的,心和征音是对应的,脾和宫音是对应的。

在实践中,人们也发现,以某个音为主的音乐能够调节其所对应的脏腑病状。 ”(《音乐、五行与健康--访中医师陈致平》)

如果按照古老的五行学说,五行构成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包括人体,人体出现病态,是因为五行失衡;其实声音也是一种物质场存在,也是五行所成,不同的正音也是不同的物质所成;因而用不同的正音为主的音乐对相对应的脏腑有良效。比如说脾有问题,是因为人体缺少土,应用以属土的宫音为主的音乐治疗等等。

解析神乐

音乐是神传文化,这个事实是无神论者所不相信的。如果音乐真的是人创造的话,有没有创造音乐的理论的具体过程?各种古老的乐器是根据什么而创造出来的?这些过程都没有,书中都没有记载,那怎么能证明是人创造的音乐呢?而神传给音乐的事例却很多,其过程,历史的不同时期都是有记载的!神传授文化艺术给人的方式:或派神下世;或高灵指点;或在人脑中留下思维痕迹;或显现形象;或通过特异功能起作用等等,这些神传文化的过程书上是有详细记载的。

而天音神乐为什么这么动听悦耳?为什么这么神奇?为什么更多的人不能听到?因为有它的原因。古老的历史有这样的记载,一个偶然的机会神在一艘船上表现吹笛,一声吹来众人悄然,二声吹来波涛汹涌,三声四声海枯石烂,再吹一支价值连城的笛子破了。为什么会这样?神乐能够使神欢乐,万物皆有灵性,人与万物受得了吗?受不了。物质角度来讲,神乐的物质场更加细腻,每个音符的因素更加细密,再加上神韵的美好,使音乐的质感更加完美,人听起来就会感觉非常动听悦耳;同时这么细腻的物质场在人的空间发射,这个空间的物质是承负不了的。所以人听到的天音神乐,是在梦中或在一个特定空间听到,很少在人的这个空间听到。

讲到这里,再说一下,其实一首美的音乐为什么能够震憾人心?是因为它来源于人性的美好,来源于宁静的心灵。人性的美是通过心灵的修炼而得到的,是通过去掉私心杂念而得到的,因此创作真正的音乐,就是修炼心灵的过程。

现实中大家会发现,美的音乐能抑制住人不正的思想,使人全心聆听音乐的意境而无任何杂念。其实在物质上也有它的反映。现在科学已经发现思想就是一种物质,其实并不是脑电波那种简单的形式,而是一种完整的物质形式,当人在宁静的心灵中表现美的时候,思想会更集中,在脑中发出的物质场就会更细腻、更强,通过乐器用声音表达出来,散发出来的强烈物质场就能抵制微弱杂念的物质场。

在现实中赏乐

现在人类的社会由于人类道德的下滑,致使现在的音乐过于激情,过于摇滚,甚至于有些音乐有很多低劣下流的因素,这样的音乐听后,也许当时能够找到激情与快感,而过后心灵却感到非常空虚。特别是现在人功利心非常强烈,创作的音乐再也不是真正对艺术美的认识,这种成份越来越少,为了赚钱而不断去迎合人下滑的道德,这样一来音乐已经不成其真正的音乐,成了一种商品,音乐商品。

直至進了天音网站,我才找回了古典的气息与优美的旋律。在这里让我听到了美的、正的、纯的、光明的、感恩的、歌颂神的、歌颂佛法的法轮大法修炼者的音乐,其美好的意境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回荡。听这样的音乐,能够让心灵得到宁静,人性得到提升,因为这种音乐乐是通过修炼人道德不断的提升而创作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