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学和悟

――兼谈做一名合格的大法弟子
陕西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7月03日】

师尊在《转法轮》和其他讲法中,多次用学生上学来比喻修炼。起初自己只以为这是一种形象的比方,而没想太多。几年前,我连续梦见自己紧张的参加考试而且考的都不好。每次梦醒,我悟到是师尊点化提示自己修得不够精進。当第三次师尊又以考试在梦中点化我时,我突然悟到在人的一生中学生时期是最勤奋、认真的,所以师尊要我们永远象学生那样严谨、精進的修炼。

当学生必须遵循学习的规律与原则。记得上初中的第一节课,先生在黑板上写了孔夫子的两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学和思就是常人学习的重要原则。修炼大法后,师尊反复教导我们要学法,强调要悟,所以学和悟应是在大法修炼中当学生的重要原则。而悟比思有着更深刻、广泛的内涵和更高层次的要求。师尊在阐述关于“悟”的法理时教导说:“我们真正指的悟,就是我们在炼功过程中师父讲的法,道家师父讲的道,在修炼过程中自己遇到的魔难,能不能悟到自己是个修炼人,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在修炼过程中能不能遵照这个法去做。”(《转法轮》)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认识到,只有努力学法,注重“悟”所涵盖的几个方面,学和悟的相辅相成,才能使我们逐渐成为大法修炼中的合格弟子。下边,结合学生上学的三个重要环节――上课、作业、考试来谈谈自己对大法修炼中学和悟的一些认识。

一、对法的正信、理解和接受是学好法的关键

我们所学的课程就是法轮佛法。师尊教导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论语》)

“真、善、忍”最高法理展现在各个层次有非常洪大、深广的内涵。我们不断学法的过程就是在相应层次理解法理、接受法理、同化大法的过程,随之而来的就是心性的提高、功力的增长。其中最要紧的是对法的正信、理解和接受,这也是体现悟性的第一内容。

师尊将全部法理都压入在《转法轮》里,所以《转法轮》是我们学习的主要课本。“不同层次中有不同层次中的法。”(《转法轮》)只要我们一遍一遍的静心去读、去学,随着执著心的不断去除、心性和层次的不断提高,就会感悟到法的“不同的变化和显现形式”,“无所求而自得”。

那么如何对待师尊的其他讲法与《转法轮》的关系呢?师尊《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时教导说:“头一个问题哪,就是我在最近不同时期讲的那些东西是辅助《转法轮》的,你们要知道这个关系就行了,经常学的是《转法轮》。”我悟到,正法时期是师尊亲自指导我们修炼、证实法,所以整体提高很快,在正法的每个时期,师尊针对当时的正法形势,按照大法弟子的整体情况,揭示了在相应层次大法法理的深层内涵。所以,每次学完师尊的新讲法,再回头学习《转法轮》,明显感到对某些法理就有了新的体悟。

二、遵照法理去做是做好三件事的前提

师尊2003年《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中教导说:“大法弟子目前就是三件事。一个是讲真相,一个就是发正念――发正念包括自身和对身体外部形势起作用,再一个就是自身的修炼、学好法。这三件事都是至关重要的。”师尊同时对做好三件事的深远意义進行了深刻的论述。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做好三件事就是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必须完成。

做好三件事的过程就是遵照师尊为我们安排的路進行修炼的过程。所以,能否以法为师、遵照法理去做,这是能否做好三件事、认识和走正自己的路的关键,也是体现悟性的重要内容。对此,我的体会是:

第一,恰当定位,圆容环境。我们的家庭环境、工作环境、人际环境(包括亲朋和周围同修的状况)、信息环境(能否上网、能否及时看到师尊的讲法和《明慧周刊》等)都是我们修炼的客观环境;我们个人的自然状况、得法迟早、文化程度、工作经历及特长等则是我们修炼的主观条件。做为修炼整体中的一份子,我们应遵照师尊的教导:“你所接触的工作环境、家庭环境那都是你的修炼环境,都是你必须要走的路,必须面对的、必须正确面对的,哪一件都不能敷衍。”(《2006年加拿大讲法》)所以,从法理上认识和面对这一切,并不断的圆容修炼环境,根据证实法的需要,给自己定位,合理安排学法、炼功、发正念和讲真相的时间,选择合适的讲真相方式,这是走好自己修炼之路的重要基础。

第二,学法修心,持之以恒。我们不是常人在做大法的事,而是大法弟子在除邪恶、证实法、救世人,所以必须把学法摆在首位,搞好自身修炼。在做三件事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干扰,产生许多矛盾(包括与同修、与同事、与家人的不协调等),暴露出自己的各种人心(例如怕心、欢喜心、妒嫉心、争斗心、求安逸之心等)。我们必须从法理上去认识并坚持“向内找”的原则,不断的修去执著、提高心性。只有不断的学法修心,才能不断的加强正念、增长智慧、修出慈悲,才能使三件事更富成效,这是走正自己的路的根本保证。

第三,珍惜时间,精進不停。许多同修都体会到了时间紧迫、时间不够用。我们生活在常人中,日常工作繁重,事情的头绪很多,姑且不论讲真相的难度,单就每天用于做三件事的时间,如安排不当,那真是稍纵即逝。所以,作为在常人中修炼的大法弟子,任何时候都应把做好三件事摆在首位、珍惜有限的时间。

如能把做好三件事看作是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那么就要切记:“明天明天天天有,今日作业勿后留”的谚语,把自己当成一名没有节假日和礼拜天的学生,一丝不苟的做好每天应做的三件事,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应先检查一下今天作业完成的如何?永远记住师尊的教导:“师父在传法中叫大家要做好的三件事,看上去简单,精不精進都在其中,成就什么果位都在其中。”(《2006年加拿大讲法》)

三、时刻牢记自己是修炼人才能跟上正法的進程

当学生是要接受考试的。在修炼过程中我们所过的各种关都是考试,可以说是小考不断;在遇到魔难时、在正法形势变化时的考试却是大考。然而无论遇到何种考试,只要时刻记住自己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是修炼人,就能够过好关、能够通过考试,能够跟上正法進程。所以,能否时刻牢记自己是修炼人,这也是体现悟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从1999年7月20日邪党对大法开始迫害,到同修们去天安门广场证实法;从2001年邪党制造“天安门自焚”伪案,到广大同修讲真相救度世人和发正念、铲除邪恶;从2004年底《九评xx党》的发表,到同修们传“九评”、促“三退”,大法弟子都在接受着考试,经受着能否悟到自己是修炼人、对大法是否坚定的考验。

“苏家屯事件”的曝光是一次对大法弟子的大考试。有个别同修试题没有解答好,究其原因是他(她)们在那种惨绝人寰的迫害面前,没能悟到自己是修炼人,没能站在法的基点上将巨大的悲愤转化为加倍揭露邪恶和救度世人;而被常人的感情所牵动,产生对邪恶的恐惧,对信师信法的动摇。教训是深刻的!

以上是自己在反复学习了师尊关于“悟”的法理的粗浅体会。我深切的认识到在修炼中做一名合格的大法弟子绝非易事!

在结束本文时,敬录师尊2006年在《洛杉矶讲法》中的一段教导,以共勉:“不多讲了,希望大家在最后越做越好,千万不要懈怠,千万不要放松,千万不要麻木。”

我们应经常自问:懈怠否?放松否?麻木否?

不妥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