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修福德与修智慧

果正


【正见网2006年07月14日】

过去,在一座离城市很远的深山老林里,有很多修行的人,聚集在那里,刻苦的勤奋精進的用功修行,他们各有各的法门,各有各的修道方式。这其中,有两个修行的人,是师兄弟,他们虽师从同一位师父,但由于理解的方式不同,就各有各的一套修炼方式,并且互不干涉。师兄专门修福德,而不重视智慧;师弟只是重视修智慧,而不修福德。因为师兄只管修福德而不求智慧,到老来仍是事理不明,好坏不分。结果,连初果须陀恒果都没有证得,还是愚痴的很。

师弟却认指挥第一,认为智慧如人的双目,失去了眼睛,就会迷失方向,一定会很危险。所以他一心一意的勤求智慧,而疏忽了积德的重要性。后来,因他精進修持,结果证得了罗汉果。这时他的师兄已经因年老而去世了。于是他一个人進城,想到人群集中的地方教化众生,而因他的福德少,竟然没有一个人肯供养他。虽然他告诉人们自己是证果的罗汉,但仍是没有人理会,因为他平时不修福德,哪里有受人的供养和恭敬的福报呢?

于是他来到王宫,在辉煌的宫殿门口,忽然看见一只白象,浑身从上到下披戴着很多美丽的璎珞和挂满了五彩的珠宝,叮叮当当的在那儿走来走去,显得骄傲和自在,当他入定观察后,才发现,原来这头白象,是他那专修福德的师兄转世的。

已证得罗汉果的师弟很有感触地叹道:

“修福不修慧的师兄,结果不过转生为象,披了浑身的珠宝璎珞,而修慧不修德的自己,连供养都如此的单薄。原来修道必须福德、智慧具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