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游与内观

清源


【正见网2006年06月30日】

早年,列子非常喜欢旅游。壶丘子对列子说:御寇啊(列子的名字),你那么喜欢旅游,我真不知道旅游有什么好处?列子回答说:“旅游的乐趣在于观赏新鲜的事物。其他人的旅游,主要在于所见所闻,而我的旅游则主要是观察各种事物的变化。虽然都是旅游,但没有人能明白这其中的差别和不同。”

壶丘子说:“御寇的旅游与其他人的旅游其实没有什么不同的,但他却要找些理由来把自已的旅游说得与他人不同。凡是人的见闻,都包括事物的变化,你看见一个地方不断的变化,我也会看见一个地方不断变化。现在,人们都很看重外游,而不知内观。其实,对一个人来说,与其注重外出游览,还不如注重内观修身。外游的人,往往强调各种设施和物品的完备,而内观修行的人,则是在不断地使自身得到完善。旅游的目的是从自己的见闻和体悟中得到身心的愉快和完善,外游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这一目的,但内观修行才是最根本的方法,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自身得到最终的完善。相反,外游的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外物上,往往忽视了自身修养的提高,所以它反而达不到这根本目的了。

列子听了这番话,感到非常惭愧,觉得自已对旅游太无知了。从此以后,他就再也不出游了。这时,壶丘子又说:“列子达到了旅游的极致。达到旅游的极致的人,已经不知道到哪里去游;而达到观察的极致的人,也不知道观察什么。实际上他们已经达到了不游而游,不观而观的境界,他们对每一件事物的观察都是一种游,他们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是一种观,这也是真正的游,真正的观。而游达到了极致,观也在其中了:而观达到了极致,游也在其中了。

一个人不可能读完天下所有的书,一个人不可能走完天下所有的路,然而人却可以通过内观修炼认识天下所有事物,领悟天下所有事物的因果道理。常言道,见多识广,然而如果没有内心的智慧,“见多”就未必“识广”了。那么智慧从何处而来呢!?真正的智慧来自于不断的反省自己,让自己的心神逐渐地脱离外物和内心妄念的干扰从而达到平和纯净的状态。平和纯净的心灵才能看透事物的本质,而不会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平和纯净的心灵才能拥有广阔的胸襟来容纳万事万物,而不会出于“爱”的亲近或者出于“厌”的排斥;平和纯净的心灵才能获得敏锐的灵觉做到触类旁通,达到所谓“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