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与修炼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6月29日】

最近拜访了一位研究生班的同学文宾(化名)。他是某四星级酒店的副总经理,非常热情的招待了我。

席间我们谈到了同班的另一位女同学。她正准备开一家高级咖啡吧,投资约需上千万,因经营管理和投资问题向文宾咨询并请提一些建议。文宾颇有感慨的对我说:“我没有深谈她的项目。同学聊聊天是可以的,但深谈那就是生意了。虽然是同学,关系也不错,但你是要赚钱的,那就应该按商业的规矩来,咨询是要付很高的费用的。都说本地人市侩,虽说我也是本地人,可是我发自内心的瞧不起本地人的市侩做法。生意就是生意,朋友就是朋友,利用朋友的友谊和关系给自己赚钱,这是占便宜,太不地道了。”

此番话语引发了我诸多的思考。

俗话说:盗亦有道。商者多为赚钱。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中亦深藏其道,用白话讲那就是从商中也有做人的道理,也要遵循天理。

其实,传销的模式即是一种破坏人类的传统道德与人性的商业行为,利用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友谊来骗取信任,其目地还是为了达到满足自己的利益――或业绩或赢利。前几天我的一位客户来开会,他正在進行企业内部改造,会间非常感叹,说他为他的员工付出那么多,却买不来他们的忠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叹息呢?实质上是这位客户对于忠诚和金钱的关系还是不能明白。

忠诚是上天赋予人的高贵品德,是不可以用价值衡量的。忠诚体现在对神佛的虔诚、对天道真理的追寻、对人间正义的坚持、对人与人之间善良和信任的维护以及对自己诺言的遵守上,等等。如果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友谊、感情或忠诚这些基于上天赋予人的基本人性是可以用钱收买的来的,那可想而知,人类的道德就不是道德了,就只剩下充满铜臭的金钱,人与人之间就只剩下利益的交换了。即便是用金钱买来了暂时的忠心,而这种所谓的忠心也会随着利益的消失而消失。

当一个人抱着交换的意识、用金钱、工资、报酬去收买信任、友谊和忠诚的时候,已经在违背着人性而干着破坏人类道德的事情了,他永远也不会得到他所要的信任、友谊和忠诚。因为他所付出的不是对等的信任、友谊和忠诚,而是金钱。

金钱与信任、友谊和忠诚在神的眼里永远是没有交换等号的。而信任、友谊和忠诚可以换来同等的信任、友谊和忠诚,从而使能遵从天道和人性的商人最终享有应得的利益,但那只是结果而不是目地。

当然,目前的人类社会,到处都充斥着利益的交换,金钱可以买来感情、友谊、甚至生命。表现在商场上更是如此。

目前,随着正法不断向人类表面空间的推進,在反迫害中,许多学员的环境大大改善。有的因为遭受迫害离开了原来的单位,现在因环境的改变而从事一些小本买卖或做生意;有的本来过去就是从事商业的,也恢复了以前的生意。学员与学员之间在这样的艰难环境中,为了互相支持和帮助,也有互相做生意的。

然而,随着环境的宽松和对修炼的放松,一些过去在常人中所表现出来的败坏了的商业习气在学员中也表现出来,特别是大法学员与大法学员之间做生意的,矛盾表现的更为突出一些。

有些行为方式与上面我的同学所描述的常人没有两样,甚至在付款问题上对常人及时付款,对同修却以诸多说法拖欠或拖付,认为:大法修炼者应该是无私的,怎么还这样催款,这不是利益之心没放下吗?

有的学员在自己经营的单位里克扣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认为如果不这样怎么能赚钱?甚至为了减少成本,不与员工签合同,因为签了合同就要按照劳动法给工资,成本就会上升。有新学员被介绍到这样的同修企业里工作了,非常疑惑,认为这是不对的,在规范的常人企业中都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却不好指出,因为老板还是早期的老学员,在学员中还有一定的“名气”。

还有的学员请同修帮忙做这个、帮忙做那个,都不付工钱,从不考虑同修也要工作,也要生存,只考虑找同修帮忙自己可以省钱,而如果请一个常人来做那就是商业行为了,那就得按市场价格付费。因为同修是不会谈钱的,是不计利益与得失的,如果出现此问题也要看自己的。所以可以不用付费或付极低的费用,节约自己的支出从而省钱或赚钱。

这是一种什么思想啊?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啊?你所需要别人帮忙你完成的工作是你要赚钱的!那不是大法的工作!怎么可以混为一谈呢!同修的善良和无私怎么可以被利用来给自己省钱或赚钱?这种思想和行为在常人中都是不齿的,却在大法学员中出现,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了!这一切思想根源不都是旧宇宙生命为私为我、在利益上不顾他人的具体表现吗?

我们是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除在正法中归正我们自己的同时,也肩负着未来人类留下一条可参照的路的伟大使命。“怎么样走出大法弟子的路来,因为你们今天做什么事情都是至关重要。你们做好了人类要学,你们做不好了人类也要学,所以大法弟子一定要做好。你们做得不好,不正的作品也不能拿出去,因为对人类是有影响的。”(《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我个人理解,师父的讲法虽然是针对搞美术创作的学员讲的,其实也是讲给我们各行各业的大法弟子的,同时也给我们各行各业的大法弟子如何走出一条自己行业中应该走正的证实法的路提出了要求。因为,人类中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大法弟子,而每个行业大法弟子走正的路都是留给未来的。

修炼是非常严肃的,大法弟子间的信任那是因为对法的坚定以及在被迫害中坚定的维护大法而建立起来的,他是可以使我们在常人社会的工作中有一个坚定的合作基础,却不可以被利用!常人都能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可耻,何况我们大法弟子,更应明白此道理,及时归正自己,弄清怎样的经营思想和行为才是人类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才是今天大法弟子应该留给未来的一条纯正的路。

当然,我们还在修炼中,还有人心在,还有我们意识不到的存在我们思想中的许多变异人类的观念,那都是我们应该在修炼中去掉的。写出此文,只为警醒,希望每个行业的大法弟子都能在自己的行业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那是一条纯正的路,能够引领人在各行各业都能走向神的路!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