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赠送精舍

果正


【正见网2006年06月24日】

佛陀的一个弟子,名叫罗侯罗,在众多的修练人中,由于他的修练境界颇高,得到许多同道人的赞赏,尤其是那些在家的信徒们中,对他更是另眼相看。所以,在比丘中,要以罗侯罗所受的供养最多。

通常,供养多了,物质生活过得丰富,反而妨碍修道,不过,在罗侯罗看来,这些身外之物拖累不了他,凡是有供养时,他总是转赠或与大家分享。

有一次,佛陀在迦比罗国一个部落说法的时候,有一位长者信仰佛教而皈依了,这位长者,对罗侯罗尤其尊敬,或者说这位长者的心目中还是有人的等级观念吧,他要为罗侯罗发心护法,凡是罗侯罗需要,为他做一切事。

于是,长者特地建筑了一座精舍供养罗侯罗,罗侯罗也就在此安住下来。因为那时行脚的比丘很多,罗侯罗住的精舍里就常有各方比丘歇息。可是这位长者以为精舍是他布施的,他总是喜欢干涉或参与精舍里的事情。罗侯罗就此事请问佛陀怎么办?佛陀告诉他道:“罗侯罗!在我的法中,僧团中的事,在家的信徒是不可以管的。在家的信徒发心布施精舍,不可因为是他布施的就横加干涉。你去问那位长者,他供养精舍的目的何在?如果是施舍,施出去的东西就不再归自己所有,精舍不是商店,精舍由僧主持,信众护法是可以的,管理则不可以的。”

罗侯罗把佛陀的话告诉长者,可是,由于长者的境界和有所求的执著,他不但不能完全放下自己的想控制心,反而产生了反感,对罗侯罗的威信也产生了芥蒂。过去是他所尊敬的罗侯罗,现在反而成了他的眼中钉,处处看不顺眼,总想找出毛病。又一次,趁罗侯罗不在的机会,他就将精舍再供养给其他的比丘。

在家信徒,象这样出尔反尔的分别心,也是违背法理的。当罗侯罗回来时,发现精舍已成为别的比丘所在,他就离开了。当他回到佛陀身边时,佛陀已经知道了发生的一切,于是召集诸比丘说:“曾经一度布施过人的东西,即使那施主要再送给你,你也不应该接受。”

其实,在当今世道,人们对佛的供养,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全心付出,而没有在私下里隐埋了一份交换之心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6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