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反思系列:心路(一)修炼无小事

小莲


【正见网2006年06月22日】

题记:自从走上修炼的路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不断的反思和向内找,破除层层的观念和迷惑才能获得進步和升华。对于观念本身而言,我们只能在学好法的基础之上,才能不断的发现它、破除它,这不就是修炼的过程么?!由于我们对法理的认识不明确,加上观念和外来因素的干扰,使我们在证实法救度众生的路上,走的不稳,甚至摔了很多的跟头,使原本很容易做好的事,就变的复杂和做不好。所以基于以上的认识,我想写出自己和身边的同修们是怎样的从层层的后天观念中走出,不断的通过反思和向内找,不断升华自我之后,做好三件事的心理路程的。本系列文章主要是剖析各种各样的观念表现,我们是如何认识到,去掉它们的。各篇基本上是独立成篇。修炼不结束反思就不能断,心理路程就得不断的延伸。

(一)修炼无小事

前几天,静冉(同修,我女友)由于上班很忙,于是就把邮寄办理身份证照片的事托付给母亲了。由于她的身份证过期,结婚登记的时间只能往后推移,后来她父亲捎来口信要为其办理。(由于她家很远,所以回去一次很不方便。)母亲在写回信的地址问题上想的很多:一是怕写我的居住地址,当地街道给扣下(我们这儿很多时候信都是邮到街道办事处而不直接邮到家里);二是怕她父亲又要节外生枝(因为以前她父亲答应帮我们在他民儿办理结婚登记,后来不知受何人挑唆又变卦了,不给彩礼说什么也不给办。)反正一大堆观念都出来了,而没有用修炼者的正念去对待。而我呢?就觉得静冉将事情交给母亲,我就没有那么上心的去过问,直到过了两天静冉晚上下班问起此事,当得知此事还没有办完,很不高兴。我也开始埋怨起母亲来。闹的一家人很不愉快。当冷静下来想一想:此事我们从中暴露出太多的观念,拿我来说:如果我要上心去办,那不是难办,将回信地址写到我单位不就完事了。这是我这个人的一个很大方面的缺点:不负责任的心。当母亲由于观念而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没有与之交流,真正的在法理上切磋共同将认识提高上来。而且后来在说的时候完全是一种埋怨的口气,而没有一点的慈悲和善念。当时完全将自己混同于常人了,将母亲当成亲人而没有当作同修来对待。这些不正是自己最大的不足的部分吗?

修炼无大事和小事之分,在一件小事上做不好,那同样可以看出我们在修炼上的不足。尤其在家庭中,更能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在任何一个环境中都要慈悲善良,不记别人之过,一定要看自己在这件事情中是怎样做的,心性是如何摆放的。

说到修炼无小事,我还要说一件事。也许是家庭的缘故吧(从小我家一直在温饱状态之下),我对于穿着和仪表根本就不注重。渐渐的就形成了邋遢的习惯,看了师父关于此方面的讲法,自己也真的想改变,但是始终这方面的坏习惯很多。为此大哥和二姐没少提醒我。有一次由于洗脚的事甚至与大哥闹的很不愉快。事情是这样的:那是2003年的1月份,我去大哥那儿,想让他帮助我买个自行车,去时按惯例,我得先把脚洗干净了,否则有味儿(大哥爱干净)。当买完自行车之后,回来大哥还让我洗脚,还说,洗完就一起和二姐吃饭。我当时的心理根本受不了了:觉得他这么做简直在侮辱我的人格,自尊心受到了严重伤害。于是就说,那我还是走吧,二姐穿上大衣也要走。大哥这时脸上黑黑的很不高兴,说,随便吧。这时,我有些冷静下来,是自己的脚有味儿,人家才让洗的,否则不是同修和知己,谁愿意给指出来呀!自己的所谓的自尊心是真够强的,而且也是自己长期以来不爱修边幅造成的,这在别的同修那儿根本就算不上什么,而对于自己却是要很注意这方面。

也许由于这方面长期没有修好改掉,师父就给我安排一个人(静冉)在我身边时刻提醒我:看你的衣服怎么穿的这么不利索;你的床怎么又弄乱了,你的胡子又该刮刮啦!怎的不服气是吧,我得真正的将你的坏习惯给扳过来!是呀!哪颗心不修去,哪方面不做好能行呢?

作为宇宙第一称号的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哪里做不好不是给自己留下污点吗?

所以说,我们得严肃的对待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古人不是说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