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河北、陕西、重庆高温创纪录 福建地区洪灾不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6月21日】

河北、陕西、重庆高温创纪录

据中国气象新闻报导,6月15-19 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持续出现高温炎热天气。报导说,监测资料显示,在此期间,河北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多在35℃以上,其中有31个县市最高气温 超过了40℃,7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了41℃,邯郸市的成安、肥乡两县最高气温曾达到41.4℃,这是今年入夏以来河北省出现的最高气温。报导指出,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平均最高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5-5.2℃,共有58个县市的平均最高气温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之最高,其中包括保定市区、石家庄市区和邢台市区。

据报导,6月16―19日连续4天,陕西全省气温持续升高。特别是6月17日,全省有30多个气象站最高气温超过40℃以上,其中近20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长安和华县两地气温高达43.3℃。西安也出现了历史上最热的一天,最高气温为42.9℃,比历史极值高出1.1℃。从6月15日开始,陕西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高温橙色或高温红色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据报导,近日,重庆气温持续飚升。6月18日,巫溪以42.4℃的最高气温创下了今年重庆气温的新高,同时,巫山、奉节、开县的气温也相继突破40℃大关。报导说,据气象资料显示,18日,重庆共有10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37℃,4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40℃,成为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19日,全市又有25个区县气温升至35℃以上,其中,37℃以上的区县达10个。报导说,入夏以来首场高温天气几乎席卷了整个山城。

福建地区洪灾不断

今年自从诡奇的强台风“珍珠”早早的在闽粤登陆后,福建地区似乎是泡在水里。暴雨和特大暴雨不断的袭击八闽大地,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据中国官方消息,从六月十七日凌晨开始,闽西、闽北地区先后再遭暴雨到特大暴雨袭击,发生严重灾情,死亡二人、失踪十七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七亿多元人民币。

报导说,自六月十七日开始,闽西龙岩市和闽北南平市再次发生暴雨和特大暴雨,其中龙岩市永定县最大一小时降雨量达一百二十四毫米,降雨频率接近二百年一遇。受强降雨影响,永定河发生约十五年一遇的洪水,永定和闽北浦城等县灾情较为严重。

据报导,18日凌晨,永定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永定县的抚市、坎市、陈东等6个乡镇大部分村庄受淹,永定县城供电全面中断,部分地方通讯中断。永定县城通往抚市镇、坎市镇的交通全部中断。 据18日5时至8时统计,永定县降雨量达177毫米,其中抚市镇6时至7时的一个小时内降雨量达124毫米,降雨频率接近200年一遇。受淹严重的村庄大部分庄稼面临绝收的危险。

报导指出,据初步统计,龙岩和南平两市共有十一个县(市、区)、九十五个乡镇,四十四点六二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员七点一万人,倒塌房屋近一万五千间,因 灾死亡二人、失踪十七人;农作物受灾二十二点四四千公顷,成灾面积十四点五八千公顷,绝收近三千公顷。与此同时,有近四百个工矿企业停产,八十五条次公路 中断、毁坏路基九十多千米,损坏堤防三百三十处。

这次暴雨到大暴雨袭击了福建省北部地区,受影响的有浦城、松溪、建阳、光泽、邵武五个县(市)。据福建省气象台报告,南平、宁德、三明三市,福州、龙岩两市部分县市仍有大雨到暴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