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格与人格

戴东尼


【正见网2006年06月21日】

大凡历史上的大艺术家,人品、文学修养、艺术技法都是统一的。尤其“画品”、“书品”、“诗品”根于“人品”,因此强调,“人品不高,落墨无法”。学画者先贵人品,人品高之人,笔外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气。否则,画虽可观,却有一种不正之风,隐跃毫端。文如其人,画亦有然。古人每以神、逸、能、妙来评画品与画格,近代著名画家黄宾虹把画中之劣者称之为江湖画、市井画,把文人画中之高者称之为士夫画。他声称“画格当以士夫画为最高。”何谓士夫画家?黄宾虹这样认为:一要有唐宋贤哲精神;二要兼有各种学术涵养;三要有很深的笔墨功力。黄宾虹所称的“唐宋贤哲精神”,于公,是安邦治国平天下;于己,是立德修身,即所谓“志道据德,依仁游艺”。

近代著名画家李苦禅常言:“人,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李苦禅自己说到做到。他原来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李苦禅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一个被公开批斗者。在中央美院私设的“小公堂”里,苦禅被两名“学生”连续毒打十余日,几乎被打死,仍坚贞不屈。在“批黑画”中,李苦禅被批斗了4次。有好心人劝他说:“抽空给小子们画张丰收图算了!你看美术馆展出的不都是丰收大丰收?不难画!”苦禅冷笑说:“好,我也画一张,题上‘良心大贱卖,死尸在丰收’!”在批斗会上,“造反派”威逼他批判他的国画老师齐白石,他硬是不批,觉得老师没有什么可批的。在“造反派”私设的监狱里,李苦禅仍偷偷地练气功、站桩。他对家里人说:“我要亲眼看看这帮祸国殃民的东西自遭天报!”

在1997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齐白石一幅以“苍蝇”为题材的书画作品,虽然尺寸只有 9.7cm长、7cm宽, 小如一张名片,最终拍出 19.8 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被画界称为“最昂贵的一只苍蝇”,可见收藏家们对齐白石作品的热衷。但齐白石早年“生涯落寞,画事艰难”,后到日本开画展后一举成名,他曾感慨地作诗道:“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外都知老画家。”那么,齐白石为何在日本能成名呢?我想最重要的是他的艺术价值和人品在日本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齐白石诗、书、画、印、人品堪称五绝。抗日战争期间,北平沦陷,齐老表示“画不卖与官家”。他还曾给汉奸所绘的作品“蟹”上题诗道:“看你横行到几时?”细品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和寓意。陷害岳飞的秦桧虽然也曾玩弄几下笔墨,只因人格恶劣,遂令百代世人切齿痛恨,见其手迹无不撕碎入厕或立时焚之。人们认为留其书者不祥,会招及祸殃。

“必先有人格方有画格,人无画格下笔无方,人无品格行之不远。”这就是中国传统文人最高价值观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