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存摺

}陵


【正见网2006年06月20日】

“老师!我们今天的功课只有智慧存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智慧存摺这个词,第一个感觉就是能想出这个名词的人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

小朋友的作业其实就是以前的心得写作,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读完后,想一想故事为什么有这样的结局?将思考后的感想记录下来,就是现在的智慧存摺了。看起来好象非常简单,实际上经过我们的思考,一个观念可能影响我们的一生。

有时家庭聚会,听姊妹们谈家中的点点滴滴,其中难免对公婆有些微词和看法,毕竟环境不同、性格不同、加上生长环境不同,所产生的事情感受度也不同了!但是往往我们会先考虑到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他人的想法。

娘家妈妈曾经就这件事讲了一个故事:小玉是从台北嫁到乡下的媳妇,因为上班平时很少做家事。第一次端午节前夕,婆婆要求她包粽子,为讨好婆婆,小玉一大早就去买材料,又由于手笨,七手八脚花了一天,才将一串粽子包好,放到锅里煮。

小玉刚想坐下就听婆婆打电话给小姑:“阿霞!你回来拿粽子吧!你大嫂包好了,你来拿回去吧!”小玉听完不由得气从中来 ,脑子一片漆黑,无法思考 。她越想越气,难过得掉下了眼泪,心想:“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才包好一串,怎么就叫小姑拿回家,我辛苦了一天算什么?小姑轻轻松松就拿走!”正心里过不去,娘家妈来了电话:“小玉啊!端午节你别包粽子了,我让你大嫂多包一串,你回来顺道拿吧!”这时小玉终于破涕为笑!原来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

这是妈妈的智慧,其实故事中的人物正是她自己,她将自己的经验累积起来放到她的“智慧存摺”,要用到的时候才提领出来。

坐在街口的“欧吉桑”、“欧巴桑”和他们谈谈天,会发现他们其实也累积为数可观的“智慧存摺”,一成不变的生活加上他们脑中的思考:田里繁重的工作,水管钻些洞接上大水桶就是一个便利的洒水器;晒棉被时,直接在竹竿上摺三摺,拿下来在身上摺三摺,轻轻松松一件被子收纳完毕,完全不费吹灰之力!这些都是他们用时间所累积的智慧呀!

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学习不是只学课堂上的知识,聪明的学生要会懂得挖宝,老师就象一座宝山,你们要学会如何让老师将他们的宝石一件件拿出来与你们分享,经过脑中的思考,就变成你们的智慧了!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在学习的领域里,做一个拥有“智慧存摺”的大富翁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