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我们思想中的死角

一心


【正见网2006年06月19日】

近来打扫卫生发现生活环境中有不少死角,而且天热了死角时间一长,就可能会滋生出各种虫子,让人看了恶心,收拾起来也会很麻烦。

这篇文章还没写呢,欢喜心就冒出来了,觉得自己悟的不错。没关系,它不是我,它是后天形成的观念,是我要摒弃的东西。我冷眼瞅它,看它能横行几时?渐渐的它消去了,而剩下一片清静。

死角源于我们的私心和惰性,尤其东西一多,每天收拾时收拾不彻底,又是旮旯儿,犯懒了,不愿做了,久之就形成了死角。死角多了,再去收拾,就只能花大力气才行。

死角不仅仅生活中有,我们的思想中又何尝没有呢?

当我们的执著心泛出时,我们不敢面对它,用人的狡猾回避了,孰不知这样一来,它就隐藏在我们的思想深处,从而成为我们修炼路上的屏障。积的多了,时间长了,就可能成为死角,而死角一旦形成,就会成为邪恶烂鬼利用和赖以生存的土壤,它们在这里得到了喘息和滋养,而成为我们的“寄生虫”,然后伺机对我们下手。这样一来,我们只有痛下决心才能把它根除(当我们有了这颗决心时,是师父帮我们做了,也就是师父替我们承担了痛苦)。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平时常保持一颗修炼人的心,敢于面对我们自己,敢于正视我们的任何不足与执著,坚决抑制和铲除所有不好的思想。

而这基础就是做好三件事。

个人体会,不妥处请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